【Music Throwback】夏韶聲憑一張凳「入屋」

Headlife
更新時間:16:00 2021-01-27
發佈時間:16:00 2021-01-27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夏韶聲,可以用「長毛飛」來形容!留長頭髮唱Rock,Band友形象令主流樂迷卻步,直到1985年憑住一場歌唱比賽正式「入屋」。

  《第一屆(ABU)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於1985年舉行,「ABU」即亞太廣播機構,總部其實在馬來西亞,當年主辦《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無線電視負責辦香港區決賽,第一屆就是由林敏怡作曲、林振強填詞、夏韶聲主唱的《空凳》贏得冠軍,歌曲主題不是Rock'n Roll Never Die,而是懷念父親,情深意重,人歌入屋!

  《空凳》藉一張凳表達對父親的思念,比直呼「我愛你」更細緻動人。細心研究歌詞的話,其實用了很多手法,例如時空交錯,將現在和童年時空互相穿插。另外又用了前後對比,以凳子的新舊模樣,延伸到父親由年輕走到衰老,最到肉的一句是「為何想講的從前不說清楚」!完全是大師級的填詞示範作。

  一首《空凳》令夏韶聲得以加盟大唱片公司華納,推出專輯《夏韶聲》,Hit Song還有《永不放棄》、《深信著愛》、《搖擺心窩》、《走不完的路》等。講開又講,有沒有印象《第一屆(ABU)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的亞軍及季軍是哪首歌?123,夠鐘!答案分別是麥潔文主唱的《舞台》及D'Topnotes成員Christine Samson主唱的《畫家》!
文:Di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