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香港藍 染布藝術

  氣候變化迅速,大家近年多關注如何減低環境污染,而在種植的層面上,使用有機耕作是大勢所趨。事實上連做染布的顏色,皆可使用有機的天然顏料如植物來製作!今次筆者來到專研究有機染料技術的藍小屋,向館長Eric學藝,使用「香港藍」來做出美麗圖案。文:Kengi 圖:黃頌偉 鳴謝:Travelloner阿瑩、藍小屋Eric

  染布這門工藝,在日本、泰國、印尼等國家十分流行,當中最受歡迎的便是藍染。今天筆者來到石峽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藍小屋,跟館長Eric交流藍染的幾種技巧,得知他早於十幾年前已開始研究,最初是收集廚餘廢料來做染色,後來對藍染產生興趣,就追尋香港的染布歷史,發現曾有客家婦女種植藍染植物做染色,因此他決定租田耕作,研發可調製「香港藍」的植物。

  筆者與認識多年的好友阿瑩同行,她曾是全職旅遊記者,在不同國家採訪過染布文化,今趟她跟Eric學紥染,筆者則學做蠟染。蠟染一直在中國雲南、印尼峇里島、日本德島等地方流行,各有特色,例如雲南人喜歡採用蠟刀做線條,印尼與日本則多採用毛筆等工具直接繪畫。Eric說做蠟染要隨心畫,簡單線條都能勾畫出優美的圖案。

  大家做好圖案及包紥後,便進入下一個工序,把作品放在大染缸約幾分鐘,然後平躺吹風,繼而放進色澤較濃的小染缸,同樣是幾分鐘時間的泡浸即可。最後,紥染與蠟染的步驟相若,最大差別是蠟染需要除蠟,以熱水沖洗。整個製作過程很有趣,貪方便的也可在藍小屋選購製成品,頸巾、漁夫帽或衣衫都染得精美,且款式多,很適合喜歡民俗服飾的女士們。

查詢:www.shop.dyelicious.h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