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有法】實驗證聽80年代金曲可減壓 包括Pet Shop Boys《It's a Sin》

Headlife
更新時間:13:00 2021-02-17
發佈時間:13:00 2021-02-17
  80年代金曲無數,例如Pet Shop Boys的《It's a Sin》紅極一時,但有沒有想過,聽《It's a Sin》原來有助減壓?

 

  土耳其一所專門提供增髮服務的整容手術中心Vera Clinic,最近進行了一次實驗,找來1,540位年齡由18至65歲的成年人,進行一項非常特別的心理壓力測驗──聽歌!

 

  測驗進行時,參與者會聽一系列Spotify歌單並收取心理狀態變化數據,而歌單內包括了60年代舊歌、70年代搖滾樂、80年代金曲及90年代R&B歌,同時亦有Jazz及現代古典樂曲。結果發現,大部分參與者聽80年代金曲時,最能起「安撫」作用,96%參與者血壓減低,36%心跳速度放緩!

 

  歌單內的「80年代金曲」,包括Pet Shop Boys《It's A Sin》、Blondie's《Call Me》,以及Wham!的《Freedom》等。中心發言人Dr. Ömer Avlanmış表示,80年代金曲帶來的懷舊情懷,會引起正能量,而「派對類」音樂會誘發腦部釋出內啡肽(endorphins)和血清素(serotonin),兩者同樣可增加人的開心及平靜感覺。

 

  下次聽Pet Shop Boys的《It's a Sin》時,不妨留意下有沒有減壓功效?

 

文:Di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