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開LIVE】獨立歌手如何突圍?DisCover、Sinnie唱談喜與悲

Headlife
更新時間:15:00 2021-03-03
發佈時間:15:00 2021-03-03
  何謂獨立歌手?一般而言,獨立歌手是指沒有跟任何唱片公司簽約的歌手。近年香港樂壇的確湧現不少極具風格的獨立歌手,他們以自己的方式推銷音樂,甚至走紅網絡,其網上專頁坐擁數以十萬計粉絲。獨立歌手,好可能是未來本地樂壇的主流!

  獨立歌手一向予人「非主流」甚至「另類」的感覺,然而近年新一代歌手可作曲可填詞,為了爭取創作自由,不被唱片公司合約束縛,紛紛以獨立歌手身分發展,最佳例好是近年紅爆的林家謙。

  回看歷史,那些年唱片業仍有利可圖之時,本地樂壇很少獨立個案,印象中的例子是甄妮於1980年至1983年期間,以成立全新唱片公司「金音符」方式獨立,她仍有跟唱片公司簽約,但那唱片公司是她的!其餘歌手多數要靠唱片公司製作及宣傳歌曲。

  但隨着唱片業走向低迷期,歌手一年甚至兩、三年才出一張唱片,銷量亦難以跟以前比較,識作識彈又識唱的新一代歌手,索性「自己搞掂」,連拍MV也自己埋班,活躍於網絡,吸引粉絲Subscribe。

  獨立歌手擁有創作自由,但是否代表必紅?今時今日人人可發聲,人人都可以是網紅,獨立歌手要走紅網絡其實不易。除了競爭,他們還會遇到甚麼困難呢?

  3月5日(五)晚上8:30pm,《頭條開LIVE》直播節目《Music Chat Happy Friday LIVE》中,筆者會跟本地資深樂評人黃國恩(Ivan)、人氣樂隊DisCover主音黃進林、DisCover結他手郭俊德,以及獨立歌手嘉賓吳倩怡(Sinnie)大談「獨立歌手喜與悲」,現場還有音樂總監Patrick Yip,齊齊「唱」談音樂!

文:Dicky

《Music Chat Happy Friday LIVE》
日期/時間:3月5日(五)/8:30pm
主題:「獨立歌手喜與悲」
同步直播facebook平台:《頭條日報》、《Headlife》、《星島日報》、《東周刊》、《Pop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