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體驗式Workshop 齊齊學雕牛

踏入牛年,一切與「牛」相關的工藝創作及飾物特別受歡迎,筆者早前便跟隨兩位專門教授木工的導師,創作了一款得意牛形木雕,這是純粹體驗式的Workshop,在二人悉心指導下,成功做出得意擺設。文:Kengi 圖:蔡建新
  整個體驗班歷時約三小時,地點是Bespecial Wood Carving & Workcraft在觀塘的工作室。上課前工作枱已擺放好所需工具及木塊,每個步驟循序漸進,導師會在旁邊指點及偶爾出手相助,基本上人人都可學會掌握技術及完成作品。
  筆者跟着指示,先用筆勾畫出形態,稱為立體起稿,然後用小電鑽在木塊左右各開兩孔,就是耳朵及牛角位置,之後便換上線鋸。木雕為何要用鋸呢?原來大塊的木頭難以用刀削走每個部份,用鋸才可作大範圍的修剪。這個過程尚算安全,因線鋸並非最鋒利的工具,接下來用雕刻刀,才要更加注意手勢。在正式用刀前,導師會認真講解落刀的手法,大家也必須戴上手套,以防損傷。導師Vivian告知,我們今次體驗的課程主要用一刀雕成,刀是最重要的工具,所以在課程開始前他們均會磨刀,還介紹如何按照木頭的紋理去修整,這些小知識都增添了木工課的趣味性。不知不覺間,筆者已經把牛的雛形雕出來。
  另一導師Justin提及,要把牛的外形做得似模似樣,關鍵是肌肉的分佈,初學者大可以跟着他們製作的模型來雕,然後用砂紙打磨表面,最後加上預先剪好的牛角及耳朵,終於大功告成,過程極有滿足感呢!
  對木工感興趣的朋友可先上體驗班,體驗班課程包羅萬有,像今次的木工牛,是掌心彫草原動物工作坊的一種,而牛造型是為應節而特別開設的課程。
Bespecial Wood Carving & Workcraft
地址:觀塘偉業街171號偉業工業大廈4樓B4室
收費:$580(雕之初體驗:牛)
網址:www.bespecialshop.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