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恩」賞音樂】寶麗金首張本地CD

  上世紀八十年代,CD技術開始發展,上星期筆者已在本欄淺談過,剛巧幾天前看到TVB邀請現今三大唱片公司環球、華納、SONY再次合作的消息,期望創造樂壇新的里程碑,真的希望能有新的轉機吧!
  回顧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除了四大國際唱片公司之外,本地唱片公司娛樂、風行、永恆等曾一同為CD開拓新路向,繼華星唱片推出全港首張中文CD後,當年的寶麗金唱片公司亦於1983年11月中推出了旗下歌手的首張CD──《關正傑雷射金曲》(見圖),並收錄了十五首大熱作品!
  當時這張專輯一般市場定價為$90至$105左右,看不同地區而定,而初期的CD內頁小冊子製作亦非常簡單,只有歌曲名稱及出處、作曲、填詞人的名字,甚至連編曲者的名字也欠奉,亦沒有印上歌詞,相信原因可能是精選歌曲,是聽眾比較熟悉的作品,所以毋須加入歌詞內容吧!最特別的地方是內有一小段文字解釋CD的正確使用及保養方法,當年感覺非常細心!多年後的今天回看,別有一番滋味。這張寶麗金初期的CD製造廠為西德WestGermany,首版碟面「PHlLIPS」為幾何紅色圖案,後來大家稱為「大紅花」西德版,與第二批的設計有所不同。
  音色方面,西德版本的基本音色以厚潤為主,人聲比較柔軟細緻,樂器的線條感亦非常晶瑩剔透,配合初期推出的CD機種如PHILIPS CD100及CD200等可以得到更匹配的效果,有更人性化的感情表現!它亦保留了傳統黑膠唱片中人聲的感覺,唯一美中不足是首版CD的動態及頻寬度與黑膠會有少許距離,CD歌曲也有少許參差度,全碟個人最喜歡《人在旅途灑淚時》的表現,全碟以反相錄音,只有《常在我心間》為正相。以首張CD而論,屬很有味道之作!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