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探小灣鱷尋鳥影蹤 漫遊濕地公園

  最近疫情有所緩和,公共設施及場所陸續重開,當中包括天水圍的濕地公園。這天筆者便趁機逛逛這遠離都市的綠地,順便探訪這裏的明星「小灣鱷貝貝」,以及趕在冬候鳥季度完結之前,尋找各種飛鳥影蹤。
  提起天水圍的濕地公園,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是早年小灣鱷貝貝由嘉道理農場移送到這新居時的情景吧!濕地公園在接收貝貝後,為牠建設了新居「貝貝之家」,一住便已十五年。今天筆者重遊濕地公園,想起初次跟牠見面時,還是一條約一米半長、瘦瘦的小鱷魚,如今竟已變成體格壯健的大鱷!
  濕地公園當然不僅有貝貝這位住客,從正門進入往售票處購票後,首先來到訪客中心,這裏是一幢相當有時代感的建築,落地玻璃窗不止透光度十足,也讓大家可以清楚飽覽外邊的濕地環境。訪客中心內設有多個展廳及餐廳,就算天時暑熱日子遊覽公園,也可以在這裏乘涼一番。
  離開訪客中心走到野外範圍,率先會看見貝貝之家,然後是溪畔漫遊徑、河畔觀鳥屋、濕地探索中心等多元化的區域。若繼續往前走,便會來到紅樹林區,筆者到訪當日紅樹林的浮橋正進行工程,只能從旁走過,幸運的是當走進原野漫遊徑部份,旁邊的蘆葦叢突然飛出一隻小鳥,原來是活躍好動但身材小巧的黃腹鷦鶯!事實上這段路的盡頭就是魚塘觀鳥屋及泥灘觀鳥屋,在這季節仍有不少候鳥在覓食,例如蒼鷺,或是瀕危鳥種黑臉琵鷺等,當然還要落足眼力,好運的話說不定會發現色彩繽紛艷麗的翠鳥,或者活躍於岸邊的黑水雞等可愛的小秧雞科。

文、圖:Kengi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