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攝影書節 影像出版交流

  光影作坊創辦了首屆《香港攝影書節》,連結世界各地的攝影師、藝術家及出版社,搭建成重要的平台,也同時為青年藝術家提供更多的機會。攝影書節一系列活動內容多元,包括展覽、市集、講座與分享會等,以此發掘攝影書籍的可能性。書節更特別設立了「攝影樣本書獎」,讓世界各地的影像出版得以交流。

  攝影書異於一般的書籍出版,糅合了攝影與紙本出版兩種媒介,延伸出影像文化的豐富可能性。

  光影作坊的創辦人謝明莊形容,攝影書的出版愈漸普及,但本地卻甚少以攝影書籍為重點的活動。即使每年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辦的《香港攝影書展》,亦以銷售為主(去年因疫情而停辦)。「我們希望將攝影書作為創作媒介般在香港推廣,這不但是買賣,還讓大眾了解到攝影書的製作與創意。」

  自去年初籌備的攝影書節包含多類活動,如首周的「香港攝影樣本書獎」等獎項的展覽、第二周的市集、第三周以過去的攝影書籍作展覽。「此部份由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講師李泳麒策展,他將以不同的主題來將昔日的攝影出版物策劃成展覽,如觀念攝影、與女性相關的攝影等。」

  更多訪問內容,請留意明天(4月1日)出版的《星島日報》及網上《ArtCan》專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