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藝術家筆下老行業

  香港的老行業,仍剩下多少?藝術家筆下告訴你。「仍然記得佢哋嗎?——藝術家筆下的香港老行業」特展,邀請四位跨越四個世代的香港知名藝術家,包括歐陽乃沾、沈平、劉啟舜及慧惠,用不同創作形式,透過畫筆以樸素、細膩及趣味方式,描繪出上世紀60、70年代被遺忘或消失的行業,展覽於淺水灣道Artspace K舉行,展期至6月27日。

  可能很多小朋友都不知道,香港從前是一個漁村,在60、70年代經濟發展,發展出融合中西元素的各行各業,如巷弄裏的士多、街邊人力車、夜生活舞廳及海上酒家等。

  好像歐陽乃沾以敏銳的觀察力,捕捉香港各時期新舊交替的城市景象,蘊含濃厚香港情懷,也記錄了香港人共同的記憶。沈平他差不多行遍港九的大街小巷,捕捉各方面的風土人情及生活點滴。劉啟舜情繫香港,以其獨到的藝術視野,繪畫老行業。生於油麻地的慧惠則走訪香港各行各業的小店,以水性顏料紀錄他們的日常工作。這些消失的行業,看似平凡的日常,卻在藝術家的每一幅畫中,畫出了細節及情感,令人不知不覺回到昔日香港的氛圍,延續老行業的記憶。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