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恩」賞音樂】EMI首張CD面世

  EMl唱片公司推出的首張CD,於1985年正式面世,而有幸成為首張作品的大碟,就是當年難得跨公司合作的一張電視劇作品──羅文、甄妮首次合作的《射鵰英雄傳》(見圖)
  這張專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如何經典已不用多說,筆者將以此專輯的CD製作效果點評。東芝EMl可算是當年一個非常知心的合作!早年日本EMI歌手的CD也是由他們操刀,因此香港EMl亦順理成章用上了東芝廠。當年唱片、盒帶推出時就以「反相」效果錄音,因此CD亦不例外,以同一製式炮製,如果大家想聽到較出色的水準,記得把喇叭線調校好再作對比,一定有不同的感受!
  東芝廠的音色比較走向細緻及分析力,與EMl的錄音方向可謂同出一轍,因此得到與黑膠唱片聲底相近的感覺。《鐵血丹心》前奏及和音場面很宏觀,羅文、甄妮對唱的吐字感情細緻入微。《滿江紅》羅文壓倒性的氣勢,CD版本很穩定及精準,鼓的爆發力亦很好。《肯去承擔愛》甄妮的深情演繹恰到好處,中樂的分隔定位亦非常不俗,有一份淒美哀愁。《長城謠》首段的細緻鋪排至中段的激昴有條不紊,一份內斂傲骨氣派貫穿整首歌曲!
  《世間始終你好》可謂全碟氣勢最好的一首,首版CD的音色並不弱,但其中人聲的厚度比黑膠唱片薄了一點,算是有點落差,反觀《一生有意義》的人聲與樂器的平衡度算不錯,對唱中羅文的人聲附和了甄妮的響亮聲,呈現很立體的對比,值得細味。《千愁記舊情》羅文式的一分哀愁展現在歌曲的骨髓中,與《肯去承擔愛》分庭抗禮!值得注意的一首是《似是前生欠你》,是整張CD中樂器、人聲比例最平均之作,氣氛營造亦很到位,大家不妨細心聆聽。以首張CD而論,此碟水準算是不俗,個人給它85分!新版單層SACD會比首版更加有發揮。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