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恩」賞音樂】DMI創業作點評

  DMI唱片公司於1986年成立,可算是為Danny Chan陳百強度身訂造而成立的,當年的創業作《凝望》(見圖)雖不是空前絕後,但也非常矚目,給予Danny無限量的自由創作空間,正值上世紀八十年代CD橫空降臨本地樂壇,使其首張DMI專輯亦有幸推出CD,並在日本三洋廠壓製,以製作音色而論,這張CD專輯只算是中規中矩之作,原因之一,是碟內歌曲的音色參差不一,歌曲《凝望》人聲的很多尾音都有散亂的「口水聲」,聽入耳內有點不舒服,反觀其他歌曲這種情況未有那麼嚴重,如《超越時空》的爆炸力驚人,很有空間感,Danny更首次以聲嘶力竭的唱法,突破自我唱歌技巧!
  此外,《迷失中有著你》的感情發揮很不俗,三洋廠的CD聲效厚潤度,令歌曲的空氣感加強不少。《我愛上課》節奏感與樂器的紮實度十足,和音的層次分明,體現出混音效果!《沒法可續緣》人聲的空間同樣立體有味,是全碟錄音水準最好的作品。《至愛》及英文版《Greatest Love Of All》的發揮各有特色,前者有一份由衷的感激之情,後者有一份內斂的感情,細緻中亦有一份至深的體會,個人更喜歡英文版本的演繹。《愛沒有不對》那份無奈感覺很強,且一份層層遞增的感情流露在整首歌曲中,樂器與人聲及和音空間的運用很出色,低頻的彈性很好,中後段和音的融入令歌曲增添了和暖氣氛!《您令我心醉》是Danny首次用上的表達方式,不同感覺的聲嘶力竭中注入了一分淒美哀愁!最後一首改編歌曲《散‧聚》,Danny投入的感情更深厚,一份浩瀚無邊的空間感,完全注入了個人感受的表現!
  整體上三洋版本CD的表現只在個別歌曲中有點失準,相信是與當年的母帶處理有莫大關係,因為就算是首版唱片亦有同一問題,在眾多版本中,反而盒帶的人聲最為厚潤暢滑!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