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1º
  • 7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回歸生活 新「戲」象

  疫情對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程度打擊,表演藝術是其中一個重災區,幸而大型劇團沒有停下步伐,好像香港話劇團,便剛公佈2021至22劇季節目,除了給觀眾做齣好戲,或能帶動業界一起沉着應戰。「我們不會停下來,計劃一定要繼續。」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Anthony)如是說。



  香港話劇團2021至22劇季,以「戲劇·回歸生活」設題,Anthony寄語:「希望大家都能回歸正常生活。」其中最能跟生活扣連的,要數毛俊輝主演、法國劇作家Florian Zeller的《父親》第三度公演,該劇成了話劇團近年劇寶,電影版本、由安東尼鶴健士主演的《爸爸可否不要老》碰巧最近公映,也成話題。Anthony坦言,這套關於認知障礙症的作品,不僅是難得好戲,還富社會意義與關懷。

  本劇季製作,規模依舊,好像百老匯經典音樂劇《錦繡良緣》,還有毛俊輝改編及導演的《往大馬士革之路》,都是大型作品,前者將有約三十位演員站台,還有現場樂隊,浩浩蕩蕩,Anthony笑言用心良苦,希望大家多些工作。

  近年韓風全球大流行,即將上演的《大象陰謀》,便是韓國劇作家李美慶得獎黑色喜劇,本地觀眾難得一見。身兼編劇的Anthony,也樂見更多本地製作,好像《曖昧》的編劇鄭國偉,近年便跟他們合作無間,Anthony不諱言悉心栽培對方,「讓他知道不是孤軍作戰,希望他愈寫愈好。」這個劇季仍有黑盒劇作上演,除了《霜遇》、音樂劇《2月14》,還有「新戲匠」系列的《匙羹》和《西奧》,後者以文生.梵高、西奧.梵高兩兄弟書信為軸,發展故事,頗見特色。

  在人心惶惑不安的當下,Anthony稱戲劇自有力量,「戲劇鼓勵大家思考、感受,以不同角度看事情,讓人得到不同分析能力。這也是人類最寶貴的東西。」好像由他編寫及執導的《美麗團員大結局》、《大象陰謀》等等,「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思考過後,大家處理問題,可能會有不同方法。」

  更多訪問內容,請留意明天(4月15日)出版的《星島日報》及網上《ArtCan》專頁。

香港話劇團 網址:www.hkrep.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