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恩」賞音樂】《華星雷射猛碟(第二輯)》 平凡中最值得收藏的CD

  作為推出全港首張粵語CD《華星雷射猛碟(第一輯)》的華星唱片公司,其《華星雷射猛碟(第二輯)》(見圖)要在三年後的1986年才出版,可算是百思不解了!話雖如此,這張CD作品卻令筆者這個電視劇集迷着了迷,它就是把華星唱片自1984年至1986年推出過的三張「影視新節奏」系列,作一個濃縮的合輯推出市場,其中哥哥張國榮與梅姐梅艷芳的作品,因為與他們大碟的個人風格有點不同而並沒收錄在大碟當中,加上新秀歌手們為TVB唱過的青春劇歌曲,那份珍貴更是難得!記得當年筆者非常雀躍,因為這批電視劇歌曲,唱片公司在往後十多年也沒有重新翻出過,我深深記得,要到2000年左右才推出一張相近歌曲的專輯,因此導致筆者曾於1996年至1997年間,在一次深宵翻播電視劇《新紮師兄》時,被其中一名客人以八百元的高價購入這張CD作品,以當時來說,並非小數目!
  還記得當年我曾點算過,碟內十五首歌中只有三首歌在其他CD專輯出現過,光是其餘的十二首歌已經值回票價了!
  此碟由日本東芝廠壓碟,錄音方面,全碟為反相製碟,歌曲表現較好的作品不少,梅姐的《心裏那點真》厚度正是首選,其餘《伴我啓航》的爆發力、《邁向新一天》及《勇者無敵》的氣勢、《忍着淚說Goodbye》的流暢、《雪山飛狐》及《心語》的電影感,都非常細緻,而呂方和梁朝偉首次合唱的《孤獨不再怕》極具氣氛,論唱功當然是呂方勝,但那份電視劇的情懷製造了不少回憶。卡通片經典歌《我係小忌廉》與由張國榮主演的《武林世家》主題曲《浮生若夢》更是另一個難忘回憶!以今時今日對比,音色仍是東芝廠的一般風格,以細緻為主,人聲吐字入微,低頻表現算合格有餘!樂器立體度也不俗,整張CD含滿滿電視劇回憶,單是這點已值得加分!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