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因緣際會 疫情下的年度好書

  在惶惑不安、更須個人沉澱的大時代,閱讀,或能令人重新注滿能量。「閱讀這件事很弔詭,既靜且動,一方面讓你沉澱心靈,一方面讓你放眼世界。香港正經歷轉變,港人更需要沉澱和思考。」早前發佈「2020年度好書」的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其副總裁李家駒博士,於「世界閱讀日」前夕,既談好書,也講閱讀。

  繼過去兩屆,聯合出版集團今年續推「年度好書」,「想告訴讀者,這一兩年間,關於政治、社會、文化、生活等題目,有哪些值得大家留意和關注的好書,藉而喚起讀者需要和興趣,同時開拓他們的視野。」文化與出版價值、內容水平、影響力、裝幀設計與創意,仍然是「年度好書」四個主要評審標準,今年他們在一千多種新書中,選出十種「年度好書」,以及一個「年度知識付費產品」、兩個「年度好書特別獎」,過程殊不簡單,他直言是優中選優,選出最好的書,並以「因緣際會」形容這些出版物──「因緣」是指碰上了出版的機遇,「際會」則指出版正好回應了時代所需。

  去年人們的閱讀興趣,肯定多了疫情這個課題,在「聯合出版集團2020年度好書」中,便有劉宇的《我怕將來會忘記:武漢抗疫手記》,以及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萬里機構編輯委員會編著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護讀本》。疫情緣故,留在香港,發掘本地更多有趣事物和獨有文化,也是美事。香港觀鳥會的《觀鳥系列:香港觀鳥全圖鑑》(全二冊),以及新雅編輯室、麥曉帆的《石獅安安愛遊歷系列》(全三冊),亦雙雙上榜,至於香港地方志中心的《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是眾多專家和學者籌備整理經年的權威之作,「是一本為香港人編寫的香港發展大事表。」

  《董培新畫說金庸》亦是很受歡迎的作品,「董培新是御用的金庸小說插畫師,書中畫作都是他的珍藏,部份不曾公開,內容水平毋庸置疑。」去年「年度好書」也有學術巨著,《葉靈鳳日記》是盧瑋鑾教授(小思)多年埋首整理留港數十年的中國現代作家葉靈鳳大量素材的心血結晶,「編訂日記、考訂工作,所耗時間相當長。」籌備多時,碰巧在去年成書出版,還有金耀基教授的學術力作《百年中國學術與文化之變:探索中國的現代文明秩序》,「金公在五年內寫出六篇文章,包括五四運動,都是他相當重要的學術文章。」

  至於香港中華編輯部編著的《潮劇完全觀賞手冊》,除了因為習近平主席提到潮劇對他的影響,引起話題,「也因潮劇是嶺南文化中港人較少留意的劇種,當中的文化傳承很值得探討。」另外,「年度知識付費產品」《活學中國歷史》的「中史通」,現已有超過一百所學校約六、七萬學生採用。

  2019年香港發生社會事件、警民衝突、中美關係緊張,「年度好書」中便有兔主席的《撕裂之城——香港運動的謎與思》,既記錄了前年香港的社會動蕩,也作了深度的分析與評論,還有阿兒的《憑信念──香港警察故事2019》,講述警察面對社會暴力事件時,緊守崗位,盡力執法背後的故事和心路歷程。資深傳媒人金焱也在《親歷美國逆轉》中,勾劃出真實而生動的美國政經與社會變化圖景。

  更多訪問內容,請留意明天(4月22日)出版的《星島日報》與網站、《頭條網》,以及網上《ArtCan》專頁。

  聯合出版集團2020年度好書

網頁:www.sup.com.hk/web/supactive.asp?id=407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