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恩」賞音樂】曾經最高價的粵語CD

粵語CD自1983年推出後,迄今已經三十八年,而在這悠長的歲月中,有部份CD曾經在市場上成為「搶奪」的對象,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就是出版數量。1987年,DMI為Danny(陳百強)推出旗下第二張專輯《痴心眼內藏》,當年此專輯的CD並非同步推出,記得筆者當年剛出來工作,先買了黑膠大碟,盛惠$35,過了數月後見推出了CD,定價為$90!那些年,並未擁有CD播放機的我,當然沒有購買定價比黑膠高近三倍的CD!
  數年之後的1989年,終於擁有CD播放機的我,開始追逐舊版CD,然而在兩年之後,要找上述這張CD已儼如大海撈針般困難,遍尋不獲後,同一年中,信和中心除了租售CD店外,開設了首間二手CD舖「CD交易所」,就這樣,開始了漫長的尋寶遊戲!
  1990年初,二手CD舖數目開始增加,一次在聯合廣場二樓一家名為「二友二手CD店」內看到這張陳百強CD,當時二手價飆升到$280,因為不忿炒價而放棄購買,終於在同年8月中,於「CD交易所」以$55正常二手價尋回這張CD!但此張CD出版數量相信不多,因自此很少機會再看到它,就算到1995年自己開二手唱片店亦只見不足五次。
  開店之初,朋友把這張CD寄存店內售賣,當年已收價$500,與《神仙也移民》專輯收價相同,我以每張$550出售,成了價值不菲的Danny作品!十多年前,最高峰二手價為$35,000!成為史上最高價二手CD,能如此搶手一定有其原因,一首很有內心表達的《情人》、與陳美玲合作的《約會》,加上Danny深情演繹的《夢囈》、《痴心眼內藏》更是經典!此東芝廠的音色走細緻精準風格,《夢囈》、《情人》內斂感情本表露無遺,《夢囈純音樂》更有另一番體會!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