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Art Jam x 蘇媛】 傳統與當下的對話

目前在灣仔Novalis Contemporary Art Design舉行的《Present Tradition》展覽,由該畫廊、新藝潮和意大利總領事館文化處聯合舉辦,展出曾在北京發展的意大利藝術家Alessandro Cardinale的《女書》系列,以及香港新進藝術家許開嬌的多件新作。

  展覽負責人表示,選擇兩位藝術家參與聯展,是他們對傳統的探索有共通之處,而表現手法各有特色:「傳統中已編纂的意義,因社會觀念變化的浪潮而遺失、忽視或改變。他們的作品是對當下傳統的探索,也是當下與傳統的對話。」
  許開嬌擅長通過重新詮釋中國的傳統材料和技術,用畫筆「刺繡」華麗的紙扇,以及用工筆畫鴕鳥來顛覆傳統:「Alessandro和我的作品很有呼應作用,特別是對刺繡傳統的探索。像『金魚系列』是我比較新的作品,希望探討刺繡是否必定在布料上?我找來的刺繡師傅聽到我要在塑料袋刺上金魚時都很驚訝,甚至推卻我,後來我詳細解釋,她們才答應,最終效果非常好。繡上了金魚圖像的塑料袋,它的功能是否改變了?我希望通過這個顛覆的手法,讓大家重新去看待存在我們四周的日常用品。」
  看掛在畫廊牆上的金魚袋,真是栩栩如生,藝術家成功打破當下與傳統的界限,提醒我們,傳統不是不可接近的,也不是難以破譯的,而是存在於當下,我們只須環顧四周,就能「重新發現」一些已被遺忘或視作理所當然的傳統。
文:蘇媛
圖:蔡建新、Novalis Contemporary Art Design Gallery

《Present Tradition》
日期:即日(5月11日)至5月22日(六)
時間:星期一至六/12:00pm至7:00pm
地點:Novalis Contemporary Art Design Gallery/灣仔秀華坊5號地下
網頁:www.novalisartdesign.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