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恩」賞音樂】《夢裡人》的一次升格

Danny陳百強在1987至1988年短短兩年間推出了五張專輯,而且一張比一張有水準,並沒有因多產而令歌曲質素下降,可算是他入行以來最具爆發力的兩年!
  《夢裡人》(見圖)這張專輯是DMI時期很多Fans最喜歡的一張,三十多年後重新細聽,不難發現當中原因,就是因為用心!當年度身訂造的一首《我的故事》用感性的演繹不容質疑,而向雪懷的另一首作品《細想》同樣令Danny投入在另一個故事中,內斂沉痛的表達很有獨特的風格!
  《地下裁判團》是他向難度挑戰的一首,當年自己年少,並未感受到他在歌曲中所注入的一分深情,如今重新聆聽,那種無可奈何的憤怒,不自覺在情緒中流露出來,愈聽愈有味道!
  重新翻唱自己早年作品《我愛白雲》的《夢裡人》,配合了陳海琪的詞及杜自持的編曲,絕對使歌曲脫胎換骨,注入新生命!從舊版的清純感覺搖身一變成為成熟穩重作品,頗有幻想空間,但亦有一份深情的告白!《未唱的歌》是兩位斯文男人(陳百強及關正傑)的一次突破之作,互相勉勵的一首大愛作品,有張力的發揮,很有男人味!《錯愛》先聲奪人的激動再回歸平靜的陳述,然後再遊走到高點,對演繹者是另一次挑戰,但Danny能把歌曲的節奏起伏控制得恰到好處,令歌曲有一份一氣呵成的感覺,厲害!《揮不去的妳》是Danny拿手的歌曲類型,很深刻細緻的感覺發揮,激動的情緒發揮中,流露出一絲絲無奈,每一個吐字都包含了濃濃的深情!《水手物語》藉着水手這個角色陳述人生的高低起跌及感情經歷,當中的深度值得深思細味,Danny更用上了一份簡單率直的心態演繹,別有一番滋味!
  特別一提,當年的黑膠及CD的次序有所不同,剛好就是A、B面對換了,不知道是否刻意安排,而且後者加入《我的故事純音樂》,聽來卻有另一種意境!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