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文化】將軍澳廣場香港文字展覽「拾字看城」 設有工作坊可以親身體驗活版印刷以及霓虹燈拼圖

Headlife
更新時間:18:36 2021-05-13
發佈時間:18:36 2021-05-13

將軍澳廣場由即日起至6月9日展出「拾字看城」展覽,關於香港字的歷史變化。至今香港的官方文字為繁體字,以當中的香港口語字例如:啲、嘅、唔、乜等等都是香港的獨有字。而且今次展覽更設有工作坊,可讓大家親身體驗活版印刷以及霓虹燈拼圖等製作。

 

「拾字看城」展覽其中一部分圍繞香港字藝,可以分為六大展區。分別為:活字印刷、手寫字、鐵片鑿字、膠牌招牌字、馬路字以及霓虹光管字。

 

「活字印刷」是其中一種印刷方法,利用可以移動的木刻字或金屬或塊,取代傳統的抄寫。曾盛行一時,並用作印刷報紙、發票、戲票等。但隨着科技大躍進,人手印刷逐漸被淘汰。


 


「霓虹光管字」霓虹光管於8、90年代的香港隨街可見,但往日照亮了整條街道的霓虹光管招牌逐漸消失。被LED燈招牌取代。


 


工作坊詳情:


「活版印刷體驗」5月16日;「模板字」5月23日;「筆跡分析」5月30日;「霓虹燈拼圖」6月6日


 


「拾字看城」香港字藝展覽


日期: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至 6月9日(星期三)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地點:將軍澳廣場一樓中庭 (地址:將軍澳唐德街1號)


 


文:JL 


圖:頭條日報、將軍澳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