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恩」賞音樂】沉靜而內斂的《冬暖》

一連幾星期,把陳百強(Danny)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出的CD作了評論,原因是,那個年代CD是很新的播放載體,Danny能夠在推出每張專輯時同時推出CD版,委實是歌迷的幸福!而當年的CD仍為日本製品,因此水準有一定保證,而《冬暖》(見圖)這張CD的音色表現亦有其特色。
  首先全碟歌曲以溫和細緻為主,帶出Danny演繹的一份細心和溫柔。激情的作品可說欠奉,雖然感覺上沒有了爆炸力歌曲,但取而代之的是一分深情說故事的演繹者,與上一張《無聲勝有聲》有極大的對比!當年推介的作品《盼三年》與過去華納年代的《今宵多珍重》、《相思河畔》有所不同,唱起來明顯成熟了很多,能夠把歌詞中描述的那份盼望深情,用一份內斂而深刻的體會,將歌詞中的每個字表達出來,自然流露出實而不華的感情來感動聆聽者,明顯地感受到他的演唱功力的成長!
  全碟的亮點作品還有《一語道破》、《長伴千世紀》、《感情到老》、《暫別的愛》及《冬暖》等,那份深深的感受與情懷,在每首作品中都有不同層面的表達,雖然同是情歌,但其中的默默改變就如一個經歷好幾十年人生成長出來的踏實、穩重。
  以慢歌為主的《冬暖》大碟,與兩年多前華納時期的《當我想起你》大碟很接近,同為溫和的作品為主,但如果大家細心比較,自然感受到Danny對歌曲演繹的昇華,給予了一份收放自如的氣度!他的演繹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到了另一境界了,而這次的蛻變,更令他再回到華納唱片公司的往後日子,做到了為更屬於個人特色風格的專輯作好了準備。DMI出版的六張專輯,正正是Danny從高峰走入沉澱穩重更深的領域!東芝首版CD表現出細緻一面的感覺,只有「漲版」黑膠才可以一決高下。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