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恩」賞音樂】早期粵語CD「失手」之作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推出的粵語CD當中,純以音色而論,大部份都有不錯的表現。然而,自1983年粵語CD面世以來,亦有一些音色質素相對較差的例子,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張曾令我及朋友感到又愛又恨的早期粵語CD──《6 Pair半+城市民歌》(見圖)!
  這張CD專輯於1988年日本SONY廠壓製,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商業電台最強陣容「6 Pair半」,即十三位各具特色的DJ主持一個代號名稱所推出的大碟,而且得到很多聽眾喜歡,碟內名曲包括《那一天》、《冷雨》、《快樂時光》、《為甚麼》及《天各一方》等,首版CD更加入了來自1981年推出的《城市民歌》大碟內幾首著名作品如《問》、《昨夜的渡輪上》、《歸途》,成為「雙劍合璧」的一張CD!
  選曲固然重要,但歌曲音色更為關鍵,而這張CD令人失望的原因是聲音動態不足,清晰度不夠,鬆散且朦朧,嚴重影響可聽性。深深記得,當年買下這張CD回家一聽,可謂難以置信,那種平平無奇的感覺,甚至比發霉了的卡式帶更差,當年一位追捧日本歌CD的朋友,同時買下這張CD,導致他好一段日子不敢再購買粵語CD!這張專輯雖然在1989年推出了另一張白金珍藏版系列CD,再加入了《城市民歌Encore》內的作品如《感情的段落》、《風箏》、《變色的紫花》等好歌,但因為「6 Pair半」歌曲數量不夠完整,影響完整性,雖然音色有所提升,但歌曲不足,成了一大憾事!
  這張《6 Pair半+城市民歌》可說是CBS新力公司一張皇牌大碟,迄今出版過不同CD格式及版本之多,也是一個紀錄,包括日本首版、MD、澳洲版CD、SACD、復刻日本版等等。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