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推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影評人之選2021──非常家族》選映維斯康堤/邁克李/法蘭基勃拉等大師作 銀幕裏的非常家族

Headlife
更新時間:15:00 2021-06-11
發佈時間:15:00 2021-06-11
《養鴉》
《養鴉》

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主辦的《影評人之選2021──非常家族》,精選八部以非常家族為題的影史名作,包括維斯康堤、邁克李、法蘭基勃拉等大師經典,主題不一,莊諧並重,反映出不同的家庭面貌。

 

《洛可兄弟》
《洛可兄弟》

開幕電影《瘋狂世家》(1944年)和《逆噴射家族》(1984年)同樣百無禁忌,充滿黑色幽默。法蘭基勃拉改編百老匯舞台劇,加利格蘭飾演的鑽石王老五回到老家報喜,發現兩位慈愛的姑媽竟是連環殺手,更將之視作等閒,同一屋簷下亦有殺人犯哥哥,瘋狂家族笑料百出。日本Cult片大導石井岳龍以白蟻為喻,諷刺泡沫經濟下,社會與家庭生活的失常異化,被譽為日本影史上其中一部最瘋狂絕倫的電影。兩部經典同以三十五米釐菲林拷貝放映。


《領養》(1975年)和《德國姊妹》(1981年)分別奪得柏林影展金熊獎和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亦是這兩大影展首次將最高殊榮頒予女導演的作品。匈牙利導演瑪特美莎洛斯在《領養》以敏感的鏡頭捕捉角色的內心世界,細緻刻劃女性對自身與命運的抉擇。《德國姊妹》取材自真人真事,反叛的姊姊成為新聞工作者,溫柔的妹妹長大後加入德國極左翼紅軍,導演瑪嘉烈特馮佐妲深入探討德國左翼派系路線之爭,以及個人成長、家庭與社會關係。


維斯康堤的經典作《洛可兄弟》(1960年)中,阿倫狄龍飾演的老三洛可為家庭不惜打拳還債,勾勒親人手足之間的牽絆、犧牲與救贖。埃及名導尤昔夫沙軒在《浪子回頭》(1976年)把同名《聖經》故事再三演繹,離家多年的阿里回到家鄉,父母未婚妻鄉民無不對他寄以厚望,可惜他的回家讓破敗的家族加速崩塌,同時呼應統合阿拉伯世界理想的無疾而終。


西班牙名導卡洛斯梭拉在《養鴉》(1976年),把童年刻劃成一場無法躲避的悲劇。九歲的安娜父母雙亡,從此寄人籬下,回憶、幻想與現實交錯,同時含蓄批判獨裁者佛朗哥專制下的西班牙社會及家庭。邁克李在《秘密與謊言》(1996年)大玩即興,創造出別樹一格的非典型家庭:黑人女子追尋身世,生母竟是白人,一場家庭生日派對揭示的豈只謊言與秘密。


《影評人之選2021──非常家族》

日期:即日(6月12日)至8月29日(日)

網頁:bit.ly/3ysmMpA


文:Naj 圖:香港電影評論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