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恩」賞音樂】續談初版粵語CD「失手」之作

上星期分享了一張音色上令人失望的早期粵語CD專輯,其實不同唱片公司也有「失手」例子,如寶麗金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出的首版CD也有此情況,作為「寶記」一哥的譚詠麟曾推出過被譽為「愛情三寶」系列:《霧之戀》、《愛的根源》及《愛情陷阱》,三張CD版本的音色表現上,個人認為《愛的根源》表現較遜,若與黑膠唱片音色相比,誇張一點說,是差天共地,哪管是最早期的西德廠首版CD,其聲音予人沉悶、朦朧、動態不足之感,尤其是第一首歌曲《愛的根源》,黑膠唱片版本的通透及明亮感覺完全欠奉,首版CD的聽感儼如被一層厚厚霧氣覆蓋着,樂器線條感及立體感不足,嚴格來說,《愛的根源》、《夏日寒風》及《都市戀歌》三首作品都失準,直至第四首《愛在深秋》開始才比較好一些。不知道是何原因,整體感覺如一部剛起動的HiFi器材,由起動到熱身過後,「血液」由慢走到全速運行後的感覺,由第六首作品《誰可改變》至《觸電舞》的後五首歌,比前五首就是一首比一首清晰起來,真的有從朦朧到清晰的感覺!全碟到最後作品《觸電舞》才回復正常的黑膠唱片應有音色水平!
  一直不太明白,為何首版CD跟黑膠唱片音色分別會這麼大,1984年,朋友興高采烈的把首版CD買回家,與他的黑膠唱片一決高下,結果令他百思不得其解,差點以為是CD器材失靈,成為當年一次深刻的經歷。時至今日,筆者曾以很多不同且較平衡的器材再作比較,音色上雖然有所提升,但結果仍是與當年的比例一樣,由朦朧走進清晰,而這張專輯的CD版本表現比較好的,應該只有1994年推出的天龍24K版本,整體通透度比較正常。至於這張西德初版CD,就用來收藏吧!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