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不知道的Sony冷知識】第一位Sony推出的粵語CD男歌手及最有實力男歌手竟然是他?

Sony唱片公司於1980年為蔡楓華推出首張個人大碟《點樣講你知》,自此開展了其歌唱事業,而他自1981年推出《青春三重奏》專輯後開始走紅,跟《IQ成熟時》、《人之初》兩張專輯加起來成為「三寶」,同時他亦成為當時Sony旗下最有實力的男歌手。


  1982年的蔡楓華影、視及電台廣播劇主題曲一首接一接,大受樂迷喜愛,例如《愛的火花》、《青春三重奏》、《IQ成熟時》、《可知我心有淚》、《過山車》、《白馬王子》、《煙外曉雲輕》等,再加上經典金曲《倩影》!其集DJ、演員及主持人的身份特質,跟比他早一年出道的陳百強、譚詠麟及張國榮,可謂各具特色。四人更成了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樂壇主要新力軍!


  1983年蔡楓華推出《新典.精選》大碟,其中由周啟生編作的《何必曾相識》及電視劇《奔向太陽》主題曲《歡呼聲》更在電台熱播!而他亦創作了《誓言》一曲,成為資深Fans至寶之一。當年剛升上中一的我,亦買下這專輯的盒帶。1985年這張專輯推出CD版本,編號「CBD106」,是Sony唱片公司第六張粵語CD,亦是旗下第一位男歌手推出CD。


  這初版CD因為在黑膠唱片發行兩年後才出版,為加強購買意欲,公司把歌曲改動,加入幾首新歌,除了熱門慢歌《無奈只有恨》及被視為《倩影》續集的《娉婷》外,更加入了一改其歌路的《高溫境界》及《愛不是遊戲》,亦因為早期CD的容納空間問題,將原有的《落雁》及《你的微笑》省略了,有點可惜。


  全碟為「正相」制式壓碟與黑膠唱片的「反相」剛好相反,CD在音色調校方面有所提升,平衡而清晰,值得收藏細聽。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