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動物】成立刺蝟協會救助遺棄刺蝟,曾接收三隻刺蝟,眼睛總數只有三隻!

Headlife
更新時間:11:25 2021-07-10
發佈時間:11:25 2021-07-10


談起遺棄動物,很自然會聯想到貓與狗,然而刺蝟近年也成為新的被遺棄個案,香港刺蝟協會負責人Zofeya早在五年前,留意到香港漸現遺棄刺蝟的情況,卻沒有一家令人安心的機構接收,故萌生成立香港刺蝟協會。除了照顧被遺棄的刺蝟外,更希望建立多了一個渠道,發放正確的飼養資訊。


  不少人分不清刺蝟和箭豬的分別,兩者的外表雖然相似,但卻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動物,前者的身形只有約成人手掌般大,比體形可長達數十厘米的箭豬細小得多。此外,刺蝟是夜行性動物,喜歡晚間才活動,平均只有三至五年壽命。


  香港刺蝟協會負責人Zofeya在機構成立短短五年間,已接收了超過六十隻被遺棄刺蝟,幸而當中約五十隻已找到新主人。Zofeya表示近年大家都受到社交媒體熏陶,影片中所見的刺蝟,全都是很可愛和黏人的模樣,但事實上刺蝟和人類一樣,每一隻都有不同性格。她分享一個即使事隔多年,想起仍然讓她憤怒的個案,當年曾接收三隻被遺棄的刺蝟,但牠們的眼睛總數加起來,合共只有三隻。其中一隻疑似因病導致雙目失明,眼睛位置只留下兩個空洞,如曾獲手術治療理應會有縫合痕跡,不應像這樣見到眼窩和肉的黑洞。令人傷心的是另一隻單眼的刺蝟,也擁有相同情況。試想像一雙眼睛,從生病、失敗至眼珠脫落,當中必經歷長時間的痛苦,憶述時Zofeya對牠們的前主人的不負責任行為,仍感痛心與氣憤。



文:JL


圖:蔡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