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向廢置植物致敬】 繪城市變遷,新加坡藝術家彭學源個展《忒修斯之船》,以哲學概念回應自然

新加坡藝術家彭學源,在香港舉行首個個人展覽《忒修斯之船》,展出近年創作。彭學源素來關注與自然及生物相關的議題,其全新作品,以忒修斯之船的哲學概念回應自然。
文:Naj 圖:藝途畫廊
  「修斯之船」取自傳統哲學概念:假如忒修斯之船上的木頭逐漸被替換,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那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藝術家通過思考這個概念,介入自己的創作。
  《忒修斯之船》是藝術家向一些被砍伐而廢置的植物致敬。在新加坡封城之後,彭學源開始留意人類、自然與園藝師的互動,發現當中涉及很多對於植物的修剪和砍伐。他覺得這些砍伐行為是嘈吵的、爆炸性的、暴力的,為了城市的整潔,植物生長愈茂盛,人類對其修剪就愈頻繁。最終植物又再一次後退,成為人類和城市的配襯。
  對藝術家而言,城市化過程有如園藝師修花剪草一樣,不斷改變城市面貌和精神價值,令他重新思考城市景觀的今昔之別,並以「忒修斯之船」概念,放至人類肉體及精神的層面上。
  這系列作品,他以抽象的繪畫語言轉化所見,回應植物保護色和城市噪音之間的關係,以豐富的筆觸層層堆疊,營造出清新脫俗的畫面感覺,藉着重構自然,比喻景觀隨城市化的變遷。
  展覽於7月17日(六)下午四時至晚上七時開幕。

《忒修斯之船》
日期:7月17日(六)至9月4日(六)
時間:星期二至六/10:00am至7:00pm
地點:黃竹坑黃竹坑道29號維他大廈14樓A2室藝途畫廊
網頁:www.artprojectsasia.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