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恩」賞音樂】1986年《羅文金曲精選》初版CD,盡顯巨星級金曲多面體!

羅文於1979年轉投EMI唱片公司,從此成為旗下其中一位很重要的男歌手,與葉振棠及李龍基可算是EMI男歌手三寶,他們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中主唱的電視劇主題曲,成為粵語流行曲發展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經典階段!
  1983年CD技術推出後,各唱片公司亦開始把旗下的專輯陸續「CD化」。1986年,新公司華星唱片為羅文推出了一張《幾許風雨》新曲加精選CD,作為其前公司的EMI,亦在同一年推出了《羅文金曲精選》CD(見圖),把他自1979年至1983年中所推出過的多張專輯,精選出十六首歌曲,並且於日本東芝廠壓製CD,以確保音色上的穩定及標準,為樂迷帶來與黑膠唱片截然不同的聆聽感受!
  這張CD的封面設計以EMI羅文早期後五張不同風格、形象的唱片造型為藍本,分別為《親情》、《名劍風流》、《舞台上》、《卉》及《我的挑選》,而電視劇主題曲只選了四首,分別是TVB的《荊途》、《親情》、《名劍風流》及香港電台的《獅子山下》。其他作品更是多元化風格的展現,改編自日本作品比較踏實穩重的《願望就是明天》、《讓我奔放》、《號角》、《這個秋天》、《好歌獻給你》,比較前衛的《激光中》、《面譜》,比較自然而清新的《懶洋洋的夏季》及《身體語言》,還有一首勵志歌曲《紅棉》,編選歌曲的同事可算是搞盡心思,把羅文歌曲的多面體共冶一爐,成為早期一張不錯的合輯作品!CD音色乾淨俐落,歌曲音量非常平衡,樂器的爆發力到位,而人聲的開揚細緻度亦足夠,《紅棉》、《號角》的喉底紮實有力,《願望就是明天》、《好歌獻給你》、《獅子山下》的音樂場面亦各自不同發揮,以首版本東芝1A1表現最有驚喜,與次版本1A2亦有一定的距離,特別在人聲的從容自然度及樂器的細節層次感方面有所提升!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