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細數7大廣東版主題曲:林子祥好尷尬?黃敏華「挑戰」成功!張學友忽然「出山」!

Headlife
更新時間:11:00 2021-07-20
發佈時間:11:00 2021-07-20
1988年漢城奧運,由黃敏華主唱的《挑戰》,令歌者人氣急升!
1988年漢城奧運,由黃敏華主唱的《挑戰》,令歌者人氣急升!
東京奧運會於7月23日揭幕,觀賞運動健兒爭取佳績之餘,不要錯過各電視台炮製的廣東版主題曲,今屆連「歌神」張學友都「出山」唱好奧運,歷屆眾多金曲當中,你又記得幾多首呢?
 
【奧運會金曲1】《世運在莫斯科》
1980年推出的林子祥全新專輯《摩登土佬》,封套上清楚看到奧運五環標誌,但為何最終沒有一首關於奧運的歌?原來林子祥早已錄好改編自德國樂隊Dschinghis Khan《Moskau》的奧運歌《世運在莫斯科》,副歌部份「Moscow~Moscow~」更非常「洗腦」!但因為蘇聯於1979年入侵阿富汗,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集體杯葛奧運,唱片公司為免牽涉政治,決定將《世運在莫斯科》抽起,改以《亞里巴巴》為專輯主打歌,於是乎,這張奧運主題唱片的最大特色,就變成沒有奧運歌曲了。
 
【奧運會金曲2】《挑戰》
1988年漢城奧運,亞視派出曾參加自家製作節目《未來偶像爭霸戰》的女歌手黃敏華,主唱改編自日本歌《Korea》的《挑戰》,搶耳度十足,當年聲勢及流行程度贏了「對家」無線電視,令黃敏華人氣急升!
 
【奧運會金曲3】《一呼百應》
「敵台」有黃敏華《挑戰》,1988年的無線爆冷派出兩大新人黃翊及李明珠合唱《一呼百應》,流行程度稍遜,但值得留意的是,《挑戰》原曲《Korea》並非奧運官方歌曲,反而《一呼百應》的英文原曲《Hand In Hand》才是奧運授權官方主題曲!
 
【奧運會金曲4】《叫世界喝采》
前車可鑑,往後無線製作奧運廣東版主題曲大多數以「星」其至「天王」主導,例如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廣東版主題曲《叫世界喝采》由劉德華和李克勤合唱,穩贏聲勢!
 
【奧運會金曲5】《盛世最強》
2000年澳洲雪梨奧運會,無線以郭富城主唱的《盛世最強》為宣傳歌曲,作曲及編曲者是伍樂城。此歌收錄於2000年推出的《著迷》大碟內,封面上的靚仔城城被視為經典!
 
【奧運會金曲5】《光輝的印記》
2008年北京主辦奧運會,全中國人的光榮,無線非常重視,特別找來顧家煇作曲兼編曲、張美賢寫詞,創作一曲《光輝的印記》,「奧運/爭口氣/擠身當中已勝利/信念/打不死/會創造傳奇/寫出我/光輝的印記」,參與主唱的陣容非常鼎盛,包括李克勤、林峯、張敬軒、容祖兒、鐘嘉欣、佘詩曼、鄭嘉穎、徐子珊、陳法拉、陳豪及薛凱琪等!
 
【奧運會金曲6】《堅持的意義》
今屆東京奧運會,由香港特區政府購入電視轉播權,再交由本地五個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播放,鬥收視搶廣告收入之餘,各電視台紛紛自家炮製奧運主題曲,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邀得「歌神」張學友,主唱東京奧運會主題曲《堅持的意義》,由Eric Kwok作曲,林若寧填詞。
 
【奧運會金曲7】《奪金》
無線於今屆東京奧運會炮製的主題曲《奪金》,由側田作曲,參與主唱歌手包括AGA、Gin Lee、Janice、JW、泳兒、周柏豪,再聯同《聲夢傳奇》十五位學員大合唱,以歌聲為香港運動員打氣!

1980年沒有奧運歌曲的奧運主題專輯,令林子祥十分尷尬!
1980年沒有奧運歌曲的奧運主題專輯,令林子祥十分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