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迎東京奧運!】《一新剛柔:香港藝術家與運動家》展覽:香港一新美術館X文化躍動X新藝潮,發揚勵志的香港精英運動員精神

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3日(五)開幕,為響應這項體壇盛事,以及發揚勵志的運動家精神,由一新美術館主辦、文化躍動及新藝潮協辦的《一新剛柔:香港藝術家與運動家》展覽,將於7月23日至9月25日(六)舉行。文:小魚 圖:一新美術館
  這次展覽緣起於文化躍動主辦的「敢動藝術」,經新藝潮連繫了十位香港藝術家,配對十一位香港的精英運動員,讓他們互相介紹自身的發展和成就。一新美術館以這十位藝術家為基礎,另邀請多二十八位參展者,讓展覽的內容更加豐富,並藉藝術推廣更多形式的體育活動,藉此發揚勵志的運動家精神。
  今次展出的作品來自三十八位香港藝術家,包括風漸、馬銓、陳朝龍、巢錫雄、符聞一、謝江華、謝承軒、鍾大富等,合共七十一組,大部份是今年的創作。他們通過素描、油畫、水墨、水彩、岩彩等不同媒介,呈現各具特色、各異運動主題的作品。
  各式運動各有獨特姿態,若以繪畫演繹出來,難度十分高,是次參展藝術家挑戰這類題材,利用寫實、寫意,以至抽象等不同方法,寫出各式運動場面,趣味盎然, 也是本港藝壇在創作上突破了過去傳統,並將人物畫重新重視起來。
  其中,畫家風漸以繪畫探索人類的思想和情感,其筆下的黑白素描,畫面冷靜但暗藏張力,人物專注專心、動作蓄勢待發。符聞一的《同心協力》,畫出龍舟運動員奮力划槳前行的神采。馬銓的《衝浪》,呈豐富層次的蔚藍海浪畫面,美麗奪目。陳朝龍的《自由體操絲帶舞》,着色均勻,讓自由體操絲帶舞運動員的舞姿鮮活起來。
《一新剛柔:香港藝術家與運動家》
日期:7月23日(五)至9月25日(六)
時間:星期二至六/10:00am至6:00pm
地點: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一新美術館
網頁:www.sunmuseum.org.h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