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4%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新手爸媽|益生菌增強BB抗敏能力

為人父母當然希望孩子健康,那是否代表小孩出生後沒有甚麼病痛就可放心?當然不是。孩子沒有大病,只是闖過了第一關,至於第二關,就要留意孩子有沒有過敏體質,說到這一點,便有必要了解一下益生菌。
  如果說照顧小孩跟方法演技一樣,都是「由外到內,再到外」,益生菌就是處理「內」的部份。根據世衞於1965年的定義,益生菌就是「任何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微生物。」
  不少懷孕媽媽深明益生菌對於自己的重要性,畢竟便秘也是孕婦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服用益生菌能有助改善便秘問題,但其實孕媽媽服用的益生菌,同時可為胎兒帶來正面影響。孩子由授孕至出生的首一千日,是健康成長的關鍵期,益生菌能為胎兒維持腸道菌群健康,有助鞏固免疫系統及功能,從而增強抗敏體質。
  在眾多益生菌當中,有些就是針對改善過敏,例如鼠李糖乳桿菌,它是人體正常的菌群之一,能耐受於動物消化道,有改善胃腸道功能、增強免疫力、預防呼吸道感染、排毒及防過敏等功能。
  了解到益生菌對孩子的好處,當然還要小心選擇可信的產品,例如獲不少藥劑師及兒科醫生推薦的Culturelle,所選用的鼠李糖乳桿菌,便有大量臨牀實驗報告證明安全有效,其兒童益生菌沖劑亦方便嬰兒服用。
  當小孩出生滿4至6個月,便可攝取適量的益生菌,可以加入奶粉當中,注意溫度不宜超過攝氏40度。父母同時須留意,挑選益生菌,並非菌數及菌種愈多愈好,畢竟在腸道能定殖的益生菌有限,大量服用不代表腸道照單全收。至於菌種方面,如種類過多,容易產生互相掛斥,不利於人體吸收。
文:羅霆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