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恩」賞音樂】呂方首張個人專輯《呂方》初版CD 選曲得宜演唱高質 「正相」錄製一碟難求

1985年,是華星旗下唱片CD化的多產時期,在無線電視舉辦的《新秀歌唱大賽》支持下,新面孔歌手不斷湧現,呂方是第二屆「新秀」冠軍人馬,一首《我是中國人》給他初嚐冠軍滋味之餘,更立刻籌備首張個人大碟,同時獲得於1985年推出CD的機會,以新人來說,實在難得。
  1985年華星所推出的CD,大多數為精選系列,並且於編號末加上「S」為代號,這張《呂方》專輯(見圖)編號是「1004S」,為CD系列的第四張,與之前羅文的《幾許風雨》(1002S)同時期推出。這張CD除了收錄呂方整張黑膠大碟的十首新歌外,同時加了《萬里心連心》、《可會遺忘》及《中國夢》,三首他與小虎隊推出合輯時收錄的作品,對Fans來說,自然是一件喜事。
  以新人來說,歌曲的流行程度非常高,當年熱播的歌曲有《聽不到的說話》、《甜蜜十六歲》、《從未如此深愛過》及電視劇《新紮師兄》插曲《妳令我快樂過》等好歌,更加入一首他擅長的國語作品《普通人》。個人則喜歡趙文海老師作曲的《從未如此深愛過》,前奏的場面那份震撼力令我記憶猶新,而呂方吐字、高音控制的穩定性更為歌曲帶來一份從頭聽到底的一氣呵成追聽感覺!現在重聽仍然是這樣。
  而每次聽到《妳令我快樂過》,電視劇中杰仔(梁朝偉)及穎芝(張曼玉)的分手畫面仍在腦中,當年的電視劇影響力可想而知!改編自日本作品的《聽不到的說話》,更是把全新感覺的呂方帶給聽眾,歌曲旋律優美,詞中帶出一份對感情的無可奈何,呂方的演繹恰到好處,確立了癡情小子的形象,歌末的假音更叫人留下深刻印象,是高明的推廣!《甜蜜十六歲》亦是新歌路的嘗試,得到成功的回報!CD以「正相」錄製,與黑膠唱片的「反相」不同,音色開揚自然,是不錯的CD作品。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