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2%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恩」賞音樂】評林子祥《創作歌集》五大初版CD,Sony首版音質冠絕群雄

華納唱片公司於1985年除了推出陳百強首張精選CD《等》之外,還有好幾張同年推出的CD都成了今天樂迷或炒家必搶之選,林子祥這張《創作歌集》(見圖)就是其中一張!首要原因當然是歌曲,單單一首《貓頭鷹與小飛象》電影主題曲《誰能明白我》,從正常音域腔底飆至高八度的演繹,推出時已經是最大賣點之一,加上生鬼的《師傅教落》、中西合璧的《每一個晚上》、懷念父親與談及親子關係的《追憶》和《心肝寶貝》、跟前作《在水中央》分庭抗禮的《再見楊柳》,以及深情細緻的《說聲珍重》,全碟歌曲可聽性極高,除盡顯這位高手唱家班的功力了得外,更因為高銷售量,令這張CD版數之多,成為華納早版CD之冠,包括有日本Sony版、法國版、日本東芝版、銀圈版及膠圈版!一共五款版本,分別自1985年至1990年中推出市場,不知Fans所擁有的是哪個版本?
  當然,價格上也是以Sony首版的五位數字成為大贏家。音色方面,Sony首版CD的平衡、中肯,真實在密度及通透的分析力方面做到了恰到好處的比例,在一般器材下,已經與黑膠唱片有比拼條件,只要你的唱盤調校得不夠好,隨時會輸給這張CD版,自然成為它有價值的主因,但其餘的版本並不會因為生產線不同而降低可聽性,法國版的清晰度比較高,欠的只是和暖度。東芝版則較單薄,但樂器分佈算細緻清晰。
  銀圈版注重人聲厚度及低音柔韌度,只可惜密度及清澈度有所不及。而膠圈版亦順理成章的排到最末,因為各方面都有所流失,成為五個版本中最平平無奇的一張!
  作為評論角度而言,Sony版如果你再配合忠實而平衡表現的CD播放器材,那份直逼黑膠的真實人氣感覺,委實不能小覷,能夠成為被追捧對象的確有其原因!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