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祭祖|$1,000陪拜山 師奶轉行代客祭祖燒衣包

Headlife
更新時間:12:00 2021-12-31
發佈時間:17:56 2021-10-12

 

春秋二祭,清明重陽上山祭祖。拜山是傳統,是習俗。但時移世易,嚴格遵守的人越來越少,移民潮亦令不少孝子賢孫遠離先祖。如此時代背景之下,偏偏有人一頭裁進來,以傳揚祭祀文化為本願,在墳前創出商機。

徐太從事金融及旅遊業多年,數月前轉行與朋友一起成立公司,提供祭祖、燒衣包以及拜神服務。公司取名「安然傳承」,意指將中國傳統的孝道及感恩的心,文化傳承下去。進出墳場墓地的生意,不是人人敢做。團隊並不是殯儀業或相關行業出身,不能貿貿然入行,就四處請教師傅。深水埗關帝廟、城堭廟等等,向專業師傅學習每一個細節以及相關知識秘技。現時團隊內有三位「祭祖師」,這個稱呼由徐太創出,她指這個名稱是想強調每一位「祭祖師」都是接受過專業訓練,有專業的知識。

短短成立數月,公司的業績超出了徐太預期。剛剛過去的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她們就代燒了300多個衣包,客戶來自世界各地,南非、台灣、澳洲、英國等等。為移民了的後人提供代拜服務,是公司的主力生意,但她們亦推出了一對一的「陪祭服務」。提供祭品清單、陪客人一起上山、教導稟神用語、清理墓碑的正確方法、擺花、前土後土拜祭儀式等等,徐太會一直從旁手把手指導解說。陪祭服務的收費比代祭高些,是團隊希望客人選用一次後就會學懂所有知識,往後可以自己上山拜祭。

拜祭講求的是孝道。公司的起源,由徐太的親身經歷開始。她眼見山上不少墓碑明顯很久沒人拜祭,所以才萌生了代拜/陪拜的念頭。她們深信祭祀可以表示自己對長輩及親人的孝心,只有祭祀好先祖,才能獲得祖先保佑,平安順遂。沒人會喜歡做蝕本生意,不過做拜祭行業亦不見得會發達。大熱天時提著祭品上山,烈日當空長時間拜祭,付出的是勞力及時間,徐太坦言工作很辛苦,能承受這一行,一定要有心。

 

 


每次拜祭前徐太都會列出清單,確保三十多項祭祀所需物品無一遺漏。

每次拜祭前徐太都會列出清單,確保三十多項祭祀所需物品無一遺漏。

上山拜祭是體力活。

上山拜祭是體力活。

祭品有一套既定規矩,同時亦要尊重先人的喜好。

祭品有一套既定規矩,同時亦要尊重先人的喜好。

祭祀代表的是孝道。

祭祀代表的是孝道。

徐太希望祭祀文化能傳承下去。

徐太希望祭祀文化能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