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恩賞音樂|CD版本必然是新不如舊?

  自從CD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面世至今,轉眼已接近四十年!Hi-Fi友為追求心目中的靚聲,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近十多年來CD炒風之盛,已經去到「瘋癲」程度,一張頭版CD動輒一千幾百甚至數千元,而Hi-Fi友大多以聲音行先,至於何謂靚聲?雖說沒有既定標準,但個人認為亦有一點概念,就是順耳、舒服及耐聽!
  個人覺得,耐聽就是根本,如果一張好的錄音作品,聽兩首歌就覺得「炒耳」不想繼續聽的話,就是一張差的作品。近十年間,唱片公司復刻CD版本多不勝數,不少打着甚麼靚聲版本為旗號,但因良莠不齊,到最後倒不如追回舊版來得實際。筆者亦是追聲音的玩家之一,開二手CD店二十多年,聽過不少於三千款中、英、日語及古典音樂作品,比較過的版本亦不下數千個,結論是,其實就算是首版CD亦不代表沒有缺點,每間CD廠、公司亦有其獨特個性的音色!
  經過了十多年來的製作技術提升,終於發現了於2016年開始生產的一間香港CD廠所出版的CD,即筆者兩星期前所說的「禮讚」系列CD,無論人聲厚潤度及樂器層次感均有所提升,甚至比日本Sony版出來的效果更有發揮。
  剛剛訂購了張學友《真情流露》新版本,(與「禮讚」同一生產線)拿來與當年的首版CD比較,以一曲《相思風雨中》對比,人聲輪廓、喉底清晰度、樂器層次高底變化及場面分隔度等,都比首版好了20%有多,實在是意外驚喜,多年來收藏舊版中文CD的Fans,不少認為CD總是新不如舊,在這次比較中,可算是一次科技進步的證明,大家不妨找來比對一下,是否如筆者所說的結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