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Art Papa|到藝術館行山 以山水畫呈現旅遊路線

疫情令大家未能外遊,何不走進香港藝術館,洗滌一下心靈?一個別開生面的中國山水畫展——「心動.山水——虛白齋藏畫選粹(一)」展覽,透過虛白齋藏的山水畫作品,精心設計多條「旅遊路線」,引領觀眾暢遊畫家筆下的大自然。
  虛白齋主人劉作籌(1911-1993)是著名書畫鑑藏家,他早年把畢生珍藏捐贈香港藝術館,其中國書畫藏品涵蓋五至二十世紀的作品,包括明、清各個主要畫派。是次展覽將分階段展出五十多件虛白齋藏山水畫精品,讓觀眾探索中國山水畫獨特的魅力。
  第一期展覽展出二十七件畫作,以畫作為引子,設計了六條「旅遊路線」,包括清心之旅、探秘之旅、勝景之旅、雅興之旅、文學之旅和靈性之旅,介紹畫作內蘊含不同的主題、信息及寄托之情感,讓觀眾走進山水中,感受古人的生活態度,探索山水可行、可望、可遊、可居之道。
  香港藝術館更特別為展覽製作了一齣以全景式山水作佈局的動畫短片,重新演繹傳統中國山水藝術的獨有景致,讓觀眾如臨其境。短片以清代宮廷畫家楊晉的《仿沈周江山勝覽圖》為主軸,邀請觀眾與畫中人物同行,悠遊穿梭於不同題材的山水畫作中,沿途飽覽名山峻嶺、尋覓昔日帝王足跡、體驗清溪垂釣、漫步竹林及觀瀑聽泉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