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恩賞音樂|鄺美雲精裝歌集三洋版CD的純厚味道

上星期介紹過蔡國權的三洋版CD後,今次到另一張寶麗金年代不容錯過的三洋版CD──《鄺美雲精裝歌集》(見圖)。
  這張CD同樣於1987年推出,是鄺美雲首兩張大碟的合輯精選,因此在歌曲上是拿了一些相對比較Hit的歌曲,《再坐一會》、《內心位置》、《離別的搖藍曲》、《再見!那裡再見!》、《輕輕吻別時》,再加上她第二張大碟的九首作品,因為她的聲音有個人特色,既有沉厚喉底同時吐字晶凝通透,入耳舒服,成為不少HiFi友的至愛試音CD,歌曲《兩個偶然》首段的音樂盒鈴聲,更是其中較為特出的音效作品,亦是筆者多年來非常喜歡的歌曲!
  這張三洋版本CD音色特出之處是其中厚潤的人聲及乾淨的背景,聽來有很踏實穩定的感覺,樂器層次非常好,爆發力非常不錯,《祇有情永在》首段的場面亦有不錯的發揮,學友細緻的吐字更是其中一個亮點,這張三洋版可以成為試機碟之一的理由是音色上的感覺,但它亦有缺點,十五首作品中原本在《再坐一會》大碟的五首是反相錄音,令歌曲有所參差,因此成為整張CD美中不足之處,而SACD的效果卻比較硬且有點壓耳感覺,失去了純的本質!
  近來筆者常提及的「禮讚」版本CD,雖然沒有出版相同曲目的這張合輯CD,但一Set三張的套裝大碟,首兩張作品亦有不錯的水準,歌曲出來效果非常平衡,自然而順耳,密度雖稍遜於三洋版CD,但開揚度及頻寬度更廣,貼近黑膠唱片的感覺!大家可以嘗試比較一下,以性價比而論,仍然是值得推介的!

文:黃國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