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偏食│星期五有得睇 本港僅觀測中後段過程

Headlife
更新時間:13:15 2021-11-18
發佈時間:13:15 2021-11-18
本港將會於1119()的黃昏出現月偏食,在中、北太平洋及北極可見整個過程,而亞太地區及美洲亦可見部分過程。月食由月出前下午2開始,不過,本港可以觀測到偏食中後段起的過程,未能目睹半影食始至食甚階段。

 

月食會以食分去區分是全食或偏食,亦會用作量度過程時間,食分少於1為偏食,等於或大於1為全食,食分越大,全食時間越長。而今次的月偏食食分為0.978月亮會於下午539在東南偏東地平帶食而出,至下午647分復圓,而晚上806半影食終。食甚時月球尚在地平線下,可以看到偏食時間約69分鐘。

 

另外,明晚滿月頗接近遠地點,視覺上月球也會較平均小。月食時月球在金牛座的方向,與主星畢宿五相距約12度、距昴星團約6度。

 

如錯過明晚的月偏食,下次香港可見的月食就是2022118日出現的月全食。香港太空館屆時會透過其YouTube頻道直播是次月偏食

香港太空館
YouTube:www.youtube.com/hkspac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