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Cafe|女強人投資60萬助自閉症青年就業 清潔煮食一腳踢無難度

Headlife
更新時間:19:41 2021-12-30
發佈時間:13:15 2021-11-23

相比起長洲及南丫島,坪洲這個小離島一直不算熱鬧。由中環乘船到坪洲只需35分鐘,但打從踏出坪洲碼頭一刻開始,彷彿踏進了另一國度。慢活、悠閒是坪洲寫照,在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最近孕育出一間全新咖啡店,除了提供坪洲美食,亦為自閉症青年提供了一個機會。 

 

坪洲咖啡店 自閉症青年炮製美食

The Edible Projects.」開在往坪洲手指山的必經路上,白色的外牆配淺木色籬笆,店面不大但座位舒適。Cafe提供咖啡、水果梳打、沙律、麵包等輕小食,意式蛋餅最受歡迎,口感豐富飽肚,春卷香脆可口也是誠意之作。小店的職員都是年青人,看起來廿多歲出頭,幾位合作無間,若不是刻意說穿,難以發現當中有些是自閉症青年。

 

Cafe由社企「LoveXpress 愛傳遞」成立,創辦人Kitty坦言,The Edible Projects.的存在就是為了幫助自閉症青年就業。Cafe聘請了三位自閉症青年,以兼職身份工作,時薪$50。他們要落手落腳清潔打掃、煮食、收銀落單。自閉症的青年會有社交障礙、語言表達困難,但Kitty透過訓練,讓他們跟其他青年同樣地工作:「他們來這裏工作前,同樣要經歷正常的見工面試程序,來到這裏是要發揮作用。有一點很重要,我們不是要他們受惠,不是因為想服務他,而是我們真的看得到他的能力、看到他的價值,才聘用他來工作。」


公開就業困難 多次經歷被炒重挫  


Samuel 袁樂行是其中一位有自閉症的Cafe員工,25歲的他熱愛工作,但年紀輕輕已經歷過多次失業。Samuel 曾成功考到工程類別的專業技術牌照,亦找到相關職位工作,可惜礙於溝通能力不足,慢慢被同事質疑。Samuel媽媽袁太憶述,當時公司舉辦聚餐,Samuel的爸爸也有出席,親耳聽到同事歧視Samuel:「那個同事問,點解公司要請這個人,他有問題的、他弱能的。我先生親耳聽到,真的好難過,眼淚在心裏流。」

 

到第二份工作,Samuel本來有足夠技術擔任測試員,卻又因語言文字障礙被調去掃地,兩星期不到再被辭退,令他及媽媽心靈重創,「Samuel 回家後跟我說,他幾乎要跪地求公司不要炒他。他失去了自信、希望,甚至說出了『我都是沒用的』、『我不可能步入社會』、『我死了更好』之類的說話。」有人提議過讓Samuel住院舍,拿政府資助拿綜援,但袁太不希望兒子淪為一個只能被政府供養的「物件」,「我覺得人可以工作,有自己的價值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自閉症數字飆升 開創就業達致雙贏  

Samuel幸運,他遇上了Kitty。Kitty 原本是商界女強人,數年前以積蓄成立LoveXpress,全心投入服務自閉症家庭,今年再度花了近六十萬元開設The Edible Projects.。咖啡店每月會有一天招待坪洲島內的獨居老人,免費提供美食、舉辦活動,讓自閉症青年多些社交機會,雙互得益。Kitty認為,自閉症青年對於規矩的執著、他們的正面單純善良,能跟其他年青人相互影響、互相補足。在她眼中,自閉症青年都是可愛的。

 

教育局曾於2019年宣布,確診自閉症的學生人數過去十年有顯著上升。The Edible Projects.現時能提供的職位是鳳毛麟角,但Kitty表示坪洲只是試點,「我不需要Cafe賺大錢,只要不會蝕本,就已經是為自閉症孩子賺了機會。依賴捐助不是健康發展的模式,但如果這間咖啡店能自負盈虧,就可以成為系統,開設更多分店。」
 

The Edible Projects. 

坪洲永安街1K地下前座


The Edible Projects. 開在一所淡黃色的建築地下,這小小一角甚有悠閒渡假感覺。

The Edible Projects. 開在一所淡黃色的建築地下,這小小一角甚有悠閒渡假感覺。

坪洲的慢活風格,令Samuel更易適應工作。

坪洲的慢活風格,令Samuel更易適應工作。

(前)意式蛋餅配沙律 $68,(後)香脆春卷 $38。

(前)意式蛋餅配沙律 $68,(後)香脆春卷 $38。

(前)白咖啡 $38,(後)香脆春卷 $38。

(前)白咖啡 $38,(後)香脆春卷 $38。

(左)熱情梳打 $48,(右)Basque Burnt Cheesecake $48。

(左)熱情梳打 $48,(右)Basque Burnt Cheesecake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