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恩賞音樂|梅艷芳電影觀後感(上)

2003年,香港的兩位樂壇天之驕子「哥哥」張國榮及Anita梅艷芳先後離世,十八年後的今天,一班梅艷芳的生前同業為紀念她一生不平凡的事蹟,花了十多年時間拍攝其傳記式電影《梅艷芳》,是繼李小龍先生後,又一以紀念電影人為題材的電影。電影製作誠意十足,為配合劇情所需,花了不少心思呈現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地標式建築,其中位於佐敦道妙麗中心對面的裕華國貨對出路旁,更是筆者當年每天都會經過乘搭巴士回家的地方,因此妙麗這個牌匾令我頓時重拾小學時期的回憶,而尖東海旁的那一段,又令我勾起1986年左右,在帝國中心的美心快餐工作時的許多往事。
  一段段熟悉的場景,在我腦海不停閃現,對我這個1969年出生的香港人而言,的確有很震撼的貼心感受!看過他們網上的製作特輯,講述如何用心找尋資料記錄及校對,那份誠意已令人敬佩,當看到電影畫面呈現眼前時,更加動容!
  片中還有幾個重要場景,例如位於美孚的荔園,是梅姐姊妹兒時成長及一些歌手初出道的駐場演唱地,而七十年代港島地標之一的銅鑼灣利舞臺,更是香港樂壇發育期中重要的表演場地。還有十八年前梅姐於紅館舉行最後一次演唱會的場景、「哥哥」離世後的出殯場面、03年為對抗「沙士」而籌辦的「1:99演唱會」,這些印記於腦海的回憶,儼如時光機般一次過呈現眼前,一幅幅畫面映入眼簾,相信亦是不少土生土長香港人的成長回憶點滴!
  首先要感謝一班勞苦功高的幕後製作人,相信用了不知多少個晚上及心血把所有資料整合、還原及複製,才有電影中的效果,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帶給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欣賞,意義深遠。

文:黃國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