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恩賞音樂|鄧麗君首張概念CD

1983年寶麗金唱片公司為鄧麗君推出首張概念大碟《淡淡幽情》並發行CD,因為歌曲以宋詞名作為創作根本,並且以國語演繹,不但成為本地一張經典佳作,更是華人社會中最搶手的音樂專輯之一!
  《淡淡幽情》CD版一向是CD收藏愛好者其中一張名盤,在中文CD界的評價甚高,名曲《獨上西樓》、《幾多愁》、《但願人長久》等更是為人熟悉的傑作,近十多年間首批西德廠生產的版本,更與名氣極大的《蔡琴老歌》三洋版CD齊名,價格亦飆升至五位數字!
  這張作品的錄音水準不錯,西德版本的人聲細緻婉轉音色及樂器的清晰透徹味更是其中吸引聽眾的主要原因,配合歌者聲底的純而沒有加工成份,因此令歌迷神魂顛倒!這張CD更成為寶麗金唱片公司的王牌產物,自1983年首次推出西德銀圈版CD,之後所翻出的CD版本可謂多不勝數,包括韓國銀圈版、日本東芝版、1995年日本圖案CD版、DCS版、XRCD版、Addey Road版、雙層SACD版,以及最近推出的玻璃CD版、「禮讚」三合一版等等。當中最具可聽性的幾個特色版本,除前文所講西德版之外,日本東芝版清淡而乏味且音樂動態較弱;圖案CD版人聲厚實,音樂細節相對豐富;DCS版本密度不足,且同樣是數碼味較濃,人聲乾而乏味;XRCD版加工味過濃,背景比較薄、不耐聽;SACD版平實但沒個性,人聲較沉悶,動態欠奉;Abbey Road版多年後再比較,背景噪音略大,人聲相對較粗,失去了鄧麗君的本質唱功味;玻璃CD版場面通透開揚,樂器明亮,人聲乾淨俐落。至於近來發現的平價版本「禮讚」具有貼近黑膠唱片的味道,開揚場面、具彈跳力低頻,加上人聲輪廓分明,吐字力度及喉底發音的精準變化度高,使歌曲更有現場感!

文:黃國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