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墨畫大展|糅合科技 薪火相傳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12
發佈時間:00:00 2022-01-12

中國水墨畫發展至二十一世紀,以數碼科技結合傳統手法,提升趣味,普及藝術,似是趨勢。在舉行中的《全球水墨畫大展》,既有傳統水墨畫作,也有利用多媒體科技的藝術創作,讓觀眾可以不同角度欣賞水墨畫美態之餘,也見證了水墨畫在新舊兼融裏擦出火花,世代相傳。

現時正於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舉行的《全球水墨畫大展》,於全球逾十五個國家及地區徵集近三千幅作品,從中精選逾五百水墨畫精英之力作展出,包括著名水墨大師黃永玉、王無邪、胡宇基、石齊、王昌楷、黃玉郎及陳勉良等作品。是次展品分為五個主題,包括人物、花鳥、山水、動物及現代。

芸芸水墨畫名家中,有電視迷熟識的陳勉良,他常亮相於電視劇中,有「TVB御用保安」之稱,原來他自幼習畫,後隨師學習嶺南派水墨畫風,是次其展出的作品《夏日飛瀑》,畫中延綿壯麗的山巒,由遠至近,瀑布流水沿山間瀉下,畫意纏綿。至於同場另一邊廂,則是兩名來自香港都會大學的學生張嘉慧及劉雅艷,她們分別以擴增實境及數碼水墨筆觸等嶄新科技,創作水墨作品,令畫作動起來,充滿創意。

明天(1月13日)刊登的《星島日報》及網上《ArtCan》專頁,繼續有各人對水墨畫傳承的看法。 ■陳勉良希望《夏日飛瀑》能帶出一種生機感。

■陳勉良希望《夏日飛瀑》能帶出一種生機感。

■劉雅艷以吳占春的《夢中江南》為籃本,利用數碼水墨筆觸讓大眾填色。

■劉雅艷以吳占春的《夢中江南》為籃本,利用數碼水墨筆觸讓大眾填色。

■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後,手機熒幕會呈現立體金魚從畫內跳出來。

■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後,手機熒幕會呈現立體金魚從畫內跳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