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科技|台灣光影藝術節 打造沉浸式浪漫詩篇

更新時間:03:00 2022-01-13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3

  近年所謂「沉浸式」展覽大行其道,在科技的協助下,採用聲、光及電等元素,讓參觀者與藝術品進行互動,成為展品的部分,既是客,也是主,像現正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的第三屆《2022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的《光.舞弄.影》,便大玩這種沉浸式互動遊戲。展覽共邀來了來自台灣、澳洲、日本及法國共十組藝術團體參與,以英國詩人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的詩作《她走在美的光彩中》為引子,借用詩中「光」的意境,分別以「光影劇場」、「光景舞台」及「光遊界面」為主題,打造了十件作品,分別擺放在美術館的室內及戶外部分,由即日(1月13日)至3月20日(日)戶外展覽則至2月28日(一),免費開放給市民參觀。

《轉瞬即逝》的肥皂泡會隨着光暗及時間變幻色彩。
《轉瞬即逝》的肥皂泡會隨着光暗及時間變幻色彩。

  

       是次展品的最大特色,是將藝術與科技及表演結合,將本是普通的光及影,在科技協助下,成為充滿視覺效果的流動式創作。焦點作品包括由台灣團隊創作的《迷宮幻遊》,看來猶如積木般的空間,原是取材自眷村建築的天際綫,作品中並加入了AR技術,利用手機即可將隱藏着的各種小魔怪找出,充滿童趣。
  至於由澳洲藝團打造的《轉瞬即逝》,則呈現出多個如肥皂泡般的裝置,這些肥皂泡日間會隨着光暗陰晴而變幻着色彩,晚上更會亮起燈光,隨着時間而轉換色調,看來更是迷人,這作品也曾參與2021年的雪梨燈光音樂節活動。另外日本團隊則創作了《能量#01》,其靈感是將人類運動時的動態光綫,投射至懸掛在空間中的3D列印雕塑上,作品呈現出千變萬化的光影交織,動感十足。 

2022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查詢:www.ntmofa.gov.tw

文:Rachel 圖:國立台灣美術館

日本團隊則創作的《能量#01》,是將人類運動時的動態光綫投射至3D列印雕塑上。
日本團隊則創作的《能量#01》,是將人類運動時的動態光綫投射至3D列印雕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