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OPOP|女團COLLAR加入戰圈 香港樂壇苦盡甘來

更新時間:10:47 2022-01-14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4

香港流行樂壇從輝煌走到衰落,卻因創作、K-POP、男團的影響和刺激下起死回生。既是行內人亦是廣東歌鐵粉的筆者,趁女團COLLAR宣布出道帶來新氣象之際,為你細說半個世紀香港流行音樂文化的高低起伏!

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粵語流行歌曲開始隨時代轉變而逐漸成形,第一位Cantopop先驅者相信是「歌神」許冠傑!1976年他推出的《半斤八兩》有一句行內術語:「半斤八兩,賣到去搶!」接?,就是電視劇主題曲的興起,1978年甄妮一首《奮鬥》,為唱片公司帶來四十萬張的驚人銷量,成為一時佳話,有說此同名專輯推出首天旋即沽清所有唱片店現貨,甚至第三天唱片店要暫時關店,所有零售商只可在工廠門口排隊苦等「限量」發貨!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的唱片銷量亦屢創新高,唱片推出首日,店外大排長龍的場面比比皆是。

聽歌文化現代溝

上世紀九十年代,亦即是「四大天王」的年代,筆者開設唱片店而能親身見證,天王出碟首天售賣數字例必過千,屬等閒事,這段時期廣東歌與港人可說影形不離。2000年後,這種現象開始改變,昔日輝煌時光亦慢慢一去不復返,粵語流行曲開始弱勢,當紅歌手如陳奕迅的專輯銷量逐步回落,叫人感慨。

過多單一類型創作是廣東歌走向失敗的主要原因,國語、外語歌開始平分香港市場,過去二十年,香港歌手雖仍非常努力,但成績依然大不如前。2003年張敬軒出道,但香港歌手叫座力已經開始減弱,自2003年「哥哥」及「梅姐」先後離世,更令樂壇瀰漫?一陣愁雲慘霧,新人雖不斷加入,但廣東歌市場經已積弱,創作力減退而疲倦,同年韓劇《大長今》在港播放颳起一陣韓風,從電視劇到歌曲,幾年下來韓國文化的影響席捲全亞洲,包括香港,韓國KPOP的整齊合拍舞台表演及舞蹈,成功吸引不少港人的眼球注意,這份新鮮感直接打倒已疲態多年的粵語流行樂壇,將年輕樂迷市場奪去,成為新市場的領導者,更因而形成兩代聽歌文化的代溝!

由2000年到2010年,香港流行樂壇正式步入衰退期,雖然不少創作歌手力挽狂瀾,但影響不了大局,「樂壇而死」之說法不脛而走。到了一年前,一首名為《樂壇已死》的歌面世,反諷當今樂壇缺乏被了解的現象。事實上歌手的長期努力愈來愈被忽視,新生代音樂方向其實在沉澱期過後開始慢慢成長,除了努力不懈的張敬軒外,出道十年的組合C AllStar,以及近年才出道的林家謙等,為樂壇帶來了不少新元素,加上三年前一家本地電視台舉辦的真人騷式歌唱比賽,成為網絡上多人追捧的節目,使一批多年來慣性追捧韓國歌曲而不太理會本地樂壇的年輕人從新投入,嘗試了解及支持香港流行音樂。

一向「重男輕女」

新一代年輕音樂人以音樂為創作初心,從韓國風格中蛻變出嶄新的元素。2018年十二男生組合MlRROR出道,再來四人組合ERROR殺入香港市場,憑着電視台的大力推廣及組合自身的努力,三年間為樂壇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去年姜濤榮登「我最喜愛的男歌手」殊榮,還拋出一句「要做亞洲第一」而成為城中熱話!

筆者作為行內一分子,看着這兩年的樂壇急速發展,為樂壇終於露出曙光而心感高興,無疑一眾新人在歌唱技巧及台上表演上仍需努力,但他們跟一眾為音樂理想而奮鬥的年輕一代,隨時間及經驗的累積,一定有更大進步及發展空間,新世代新元素,香港樂壇必定更加精采!

新女團COLLAR剛剛宣布出道,這兩年陽盛陰衰的樂壇會如何走向,仍然有待靜觀發展,始終香港樂壇一向都是「重男輕女」,女性歌手/團體發展並非易事。然而,筆者深信,只要有心繼續留意、繼續多了解、繼續支持的話,2022年或以後的香港樂壇必定光芒四射!

這幾天看到旺角信和中心CD店因MlRR0R演唱會藍光碟推出而狂收定單的場面,令筆者想起當年店外排隊搶購張學友全新專輯CD的「盛況」。預祝新一輪粵語流行樂壇輝煌期大放異采!
文:黃國恩(本地資深樂評人)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女團COLLAR正式出道,會為香港樂壇帶來怎樣的衝擊?
女團COLLAR正式出道,會為香港樂壇帶來怎樣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