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自強|夫妻檔轉行開花店 疫市闖蘭關

更新時間:13:18 2022-01-17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7

疫情持續影響下,不少人「飯碗」不保,紛紛轉行求生,好像任職游泳教練的Ian Wong與其任職幼稚園教師的太太凱昕毅然轉行賣花,皆因二人均對栽種情有獨鍾,並由創辦網店做起,月前轉戰實體鋪,先後於不同大型商場開設Pop-up店,主攻蘭花市場,夫妻同心「拍住上」,希望疫市成功闖「蘭」關!

失業啟發賣花

任職游泳教練的Ian,早於疫情初期已面對失業問題,然而他並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因多了時間在家打理植物而萌生開花店的念頭。Ian表示︰「我的家有個天台,一直以來都有栽種植物的習慣,疫情影響下,令我經歷一段長時間沒工開的日子,忽發奇想不如開花店,不過初時資金有限,所以主要做網店,後來又覺得網店很難接觸到客人,於是去年年初決定在荔技角D2 Place巿集開設Pop-up店,當時以售賣楓葉盆景為主,看到很多客人對我們設計的花藝表示欣賞,心裏不禁又驚又喜,從沒想過興趣有一天可以變成事業。」

Ian口中所說的「我們」,是指他與太太凱昕,凱昕原本任職幼稚園教師,工作於疫情下的影響說不上嚴重,但所謂夫妻同心,她決定辭職與Ian共同經營花店「椛」,凱昕不諱言期間也有掙扎,「畢竟我們在疫情前都有一份比較穩定的職業,兩人一起轉行的確有點冒險,但疫情教曉我們要愛得及時,愛人如是,愛一件事亦如是。」繼D2 Place後,「椛」陸續獲得不同商場如海港城、K11 Art Mall等的邀請,在場內開設期間限定花店,今年農曆新年則會進駐將軍澳Popcorn及青衣城年宵巿集。

試攻高檔巿場

細看將軍澳的Pop-up店,除了有台灣蝴蝶蘭外,還引入日本蘭花,價格比台灣或內地出產品種高幾十倍,每盆約售四千元至六千元不等,Ian表示:「日本花藝很講究,光是一棵蘭花已種得特別工整,可想而知花農一定用盡心機栽種,我們非常欣賞這點,所以決定入貨。不過由於日本蘭花來貨價甚高,所以花店也不會入太多貨。」

看準日本蘭花觀賞度高,眼光果然沒錯,採訪時不斷有客人駐足細賞及問價,Ian說今個農曆新年入了六位數字價錢的年花,鑑於過去營運Pop-up限定店亦能回本,所以今次也不太擔心。由於是小本經營的關係,平日運送也是兩夫婦親力親為,凱昕說︰「因為我們的蘭花不能像一般貨品利用速遞送貨,交給別人也不太放心,所以部分花藝會親自運送,但換來是客人的讚賞,已可抵償我們的汗水。」

Ian提醒買花人士:「很多人都以為蘭花凋謝了便要丟棄,其實只要剪去蘭花枯萎的葉,保留根、莖部分,並有恆心地每隔七至十天淋水一次,便會繼續生長,直到下年花期,又會再次開花。」做人如種花,只要忍耐及悉心照顧,始終可迎接花開燦爛的一天!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