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讀樂趣|觀鳥愛好者記錄 麻鷹地盤意識高

更新時間:08:11 2022-01-18
發佈時間:03:00 2022-01-18


作者是香港觀鳥會義工、麻鷹研究組召集人,2004年中學時期開始接觸攝影,課餘時拍攝鳥類,發展出觀鳥及攝影的愛好,並在facebook專頁「我的麻鷹手記」分享牠們的故事。

這是一本關於香港的科普書,很珍貴,因為內容除了包含麻鷹的生物和生態知識之外,也集合了作者多年的觀察經驗,以及難得一見的照片,而且還有動人的故事。「十多年來風雨不改在野外觀鷹,觀察到很多人一生也沒機會了解的麻鷹故事,原來麻鷹跟人類一樣,有血有肉,有愛有恨,有喜悅也有煩惱!」本書的亮點如下︰
‧從六對麻鷹情侶的精采愛情小故事中,由自然中感悟人性。
‧介紹本地生態保育知識、香港觀鷹地圖及外地的觀鷹體驗。
‧分享在台灣、日本觀鷹的經歷。
‧講解相關保育知識,以及不同級數的賞鳥適用器材。

極罕有草原鵰

作者在facebook最近跟我們分享這個訊息︰「今年繼續受疫情影響,小編沒有離開香港,整年在香港觀察麻鷹和其他猛禽。今年秋季是香港猛禽年,過往較少的亞穆爾隼突然數量大爆發,而且接近數天前,也來了一隻極罕有的草原鵰,這是香港第二個紀錄!」本書還沒有介紹香港紀錄性的草原鵰呢,不過,大家可以找到這屬於「遷徙型猛禽」的亞穆爾隼的玉照,它可以在新界東北的塱原(九巴76K可至)發現,同一地區,還有紅隼、燕隼、松鼠鷹、蛇鵰、普通鵟、麻鷹和黑翅鳶。

好了,單看名字你都可能看得頭暈眼花了,可想而知,觀鳥是一種很考工夫的學問,除了有愛心和耐心之外,也需要花很長時間才可以入門,不過,有了這本科普書之後,大家可以很快的進入認識麻鷹的門檻。

一般不會攻擊人

你了解麻鷹嗎?「麻鷹屬日行性猛禽,晚上會一同聚在夜棲地睡覺,直至早上從夜棲地離開。如果麻鷹已佔據領域,牠們便會飛回自己的領域內活動,其餘便各自飛往不同地點獵食。夜棲地及部分覓食地點均屬麻鷹的公共地域,常理是不會受其他麻鷹夥伴驅趕,被搶食或被欺負的原因便無從稽考了。」可以見得,香港的麻鷹很似銅鑼灣的陳浩南,有地盤意識,不輕易出亂子的,社團是有公共活動空間,大家齊齊搵食,不過正如作者所指,有時出現搶食事件,原因詳情就一言難盡了。

正如以上拿陳浩南來比喻,麻鷹又是猛禽,大家會問︰「麻鷹會攻擊人類嗎?」作者如是說︰「麻鷹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繁殖期例外,雌鳥會對巢附近的事物十分敏感。如果人類長時間站在巢附近,牠們會誤以為有威脅性,就會飛出來攻擊人類。」明白未?我曾經在觀塘區工作,黃昏或入夜時要經過一帶多樹的地方,巴士站就在附近,抬頭會望見不少歸鳥飛回那些樹林,不過,好彩這裏不是鷹巢之地,否則大家站在此處久候巴士時,就一定會引起鷹媽媽誤會,那就大事不好了。

鳥兒搬家到哪

說起來,這是很久之前的事,這一帶樹林生長的鳥兒夜棲地,已經變成一列幾十層高的商業大廈,唉,我不知道鳥兒又要搬家到哪,香港是插針不入的石屎森林,我在想,如果那群是候鳥,當牠們離開香港之後,再重回舊地但見是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你話點算好?

作者又作溫馨提示︰「如果不幸被麻鷹式其他鳥類攻擊,建議一邊把手舉向雀鳥方向及一邊用手保護頭部,如果有雨傘或帽子也盡量使用,然後盡快離開,避免親鳥過分緊張。當入侵者離開領域範圍後,親鳥就會停止攻擊,繼續回巢育雛。」

以上場景應該會令我聯想起驚慄電影,忽然之間,在黑夜有幾隻飛鳥衝下來襲擊人,不過,我反而想起黃飛鴻,電影中的黃師傅出外不是傘不離手,又一定戴好頂卜帽嗎?莫非古時廣州佛山地方,經常發生飛鳥攻擊人事件?一代宗師學乖了,你都咪笑我老套,一於全副裝備上陣,你估識功夫大晒,如果飛來的是大麻鷹,睇怕再好身手,也難以赤手空拳對付,是不是?

當然,這是講笑,唔講邊有得笑。言歸正傳,你想知更多麻鷹的故事,本書不會令你失望。

《麻鷹之城──我的觀鷹手記》
作者:陳佳瑋
出版:非凡出版
售價:$188

立即下載|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