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文化保育|OOA以建築回應時代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1-19
發佈時間:00:00 2022-01-19

建築是城市的文化符號,部份更能達到可持續發展、保育活化及建設社區的功用。東西建築(OOA)的項目早前便獲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兩位聯合創辦人分享了他們的作品如何回應時代,以及對科技與現代建築之關係的看法。

總部設於香港的OOA,由兩位建築設計師黃君諾(Kenrick)和關鎮陞(Magic)創立,其作品注重自然與功能的融合,尊重當地的獨有文化及建築技術。他們於柬埔寨馬德望(Battambang)一條偏遠村莊義建的淨水項目「水堂」,早前獲得DFA(香港設計中心)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2021的大獎和可持續發展大獎。他們約於十年前已參與當地的義務工作,2017年建了一所村校,後來發現由於水源污染與旱災頻繁,令當地死亡率偏高,於是籌款義建淨水設施,為逾百個貧困家庭提供安全食水,並成為村民舉辦活動和休憩交流的場所。

二人在香港亦曾發起不同項目,當中最為人熟悉,是在2020年底,百年古蹟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被發現,卻面臨清拆,他們於是製作了一系列地下蓄水池結構空間的虛擬景象,利用3D動畫、VR虛擬實境和三百六十度圖片,讓大家在網上探索這珍貴古蹟,提高公眾意識,一起討論如何保護活化這遺產。(網頁:storage.net-fs.com/hosting/6916527/0/

明天(1月20日)刊登的《星島日報》及網上《ArtCan》專頁,Kenrick及Magic會繼續和大家分享建築與文化保育等議題。 ■「列印觀塘」互動藝術裝置,反映觀塘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是印刷廠集中地。

■「列印觀塘」互動藝術裝置,反映觀塘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是印刷廠集中地。

■OOA聯合創辦人黃君諾(右)、關鎮陞(左)。

■OOA聯合創辦人黃君諾(右)、關鎮陞(左)。

■柬埔寨「水堂」以當地的紅磚建造,通風又透光。

■柬埔寨「水堂」以當地的紅磚建造,通風又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