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保育|活化社區 獲獎建築師以設計回應時代需求

更新時間:03:00 2022-01-20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0

建築是城市的文化符號,部分更能達到可持續發展、保育活化及建設社區的功用。東西建築(OOA)的項目早前便獲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兩位聯合創辦人分享了他們的作品如何回應時代,以及對科技與現代建築的關係看法。
文:梁懿 圖:受訪者提供

「列印觀塘」互動藝術裝置,反映觀塘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是印刷廠集中地。
「列印觀塘」互動藝術裝置,反映觀塘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是印刷廠集中地。

總部設於香港的OOA,由兩位建築設計師黃君諾(Kenrick)和關鎮陞(Magic)創立,其作品注重自然與功能的融合,尊重當地的獨有文化及建築技術。他們於柬埔寨馬德望(Battambang)一條偏遠村莊義建的淨水項目「水堂」,早前獲得DFA(香港設計中心)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2021的大獎和可持續發展大獎。他們約於十年前已參與當地的義務工作,2017年建了一所村校,後來發現由於水源污染與旱災頻繁,令當地死亡率偏高,於是籌款義建淨水設施,為逾百個貧困家庭提供安全食水,並成為村民舉辦活動和休憩交流的場所。

柬埔寨「水堂」以當地的紅磚建造,通風又透光。
柬埔寨「水堂」以當地的紅磚建造,通風又透光。
「水堂」為附近村民提供了潔淨食水。
「水堂」為附近村民提供了潔淨食水。

Magic指項目的難度之一是要跟當地NGO合作,幸而他們早有經驗,建立了互信基礎,其次是要尋找穩定而潔淨的水源。如今設施由兩幢建築物組成,其中一幢設漏斗形屋頂收集雨水,彌補附近水源不足的問題,另一幢則設有水泵和過濾系統。Kenrick補充:「當地工人技術落後,用土法製成的設施可能使用半年便要替換,不符合可持續原則。」他們曾考慮購買現成濾水設施運往當地,但一來成本貴,二來是期後難以維修,因此最終決定跟該國的水利工程師合作,結合當地技術和物料,例如用紅磚去保護設施,配合錯開的堆砌手法,最終建成了一座漂亮的水堂,且全方位通風,能保持乾爽和引入日光。

保育主教山
在香港,OOA亦有發起不同項目,當中最為人熟悉,是在2020年底,百年古迹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被發現,卻面臨清拆,他們於是立即製作了一系列地下蓄水池結構空間的虛擬景象,利用3D動畫、VR虛擬實境和三百六十度圖片,讓大家在網上(網頁:storage.net-fs.com/hosting/6916527/0/)探索這珍貴古迹,提高公眾意識,一起討論如何保護活化這遺產。

Magic指,當時設計團隊根據主教山配水庫的圖則,以及社交媒體上的圖片和航拍片段等,花了兩日時間製作,並模擬加入水影反射和日光效果,「我們用一貫的技術很容易便能做到出來。以第一身視覺去看,感覺會更震撼。大家對事物的情感來自影像或體驗,看不見的話很難產生連結。虛擬與實景未必有衝突,我們將會把深水埗街坊參加工作坊時所造的模型,掃描加入虛擬世界之中,與現實互補,利用科技帶來新概念,讓大家知道保育並非遙不可及。」Kenrick說3D模型能彌補文字和圖片的不足,增強空間感和凸顯材質,為城市記憶作記錄,並希望能推動保育與經濟的雙贏發展。

OOA以往亦有一些作品結合了新舊概念,例如「列印觀塘」互動藝術裝置,猶如一部巨型列印機,以柯式印刷的四種原色「列印」出參觀者的剪影,呼應觀塘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是印刷廠集中地。此外,他們也曾替英國聖比斯公學,把位於東莞的舊式製鞋廠改建成現代學習環境。Kenrick指,古老建築可能資料不全,又顯得老舊,若活化改建時能有較靈活的框架,而不是死板地須跟足條例,將會有更多的可能性,以符合現代城市的需要。

Adventurous Global School是OOA於柬埔寨的首個慈善建築項目,靈感來自當地村屋設計及建築素材。
Adventurous Global School是OOA於柬埔寨的首個慈善建築項目,靈感來自當地村屋設計及建築素材。
英國聖比斯公學東莞分校把舊式製鞋廠改建成現代化學校。
英國聖比斯公學東莞分校把舊式製鞋廠改建成現代化學校。
Adventurous Global School內裏的格狀結構可隨需要轉變課室布置。
Adventurous Global School內裏的格狀結構可隨需要轉變課室布置。

合社會需要
談到他們對良好建築設計的定義,Magic回答道:「建築最緊要符合功能,能平衡客戶要求與成本,並抽取特質去反映當時情況,解決問題。其次是要有訊息想表達,回應時代。」Kenrick則認為好建築必須有自己的故事和特色,能引發思考,「在不同地方會有不同標準,例如村落不會有幾億元成本,最優化、最適合的才為之好。」 
他們預告三月將會有一家英國知名美術館來港舉辦巡迴展覽,OOA會為此而設計一座小型建築,其他進行中的項目還有為東莞興建一個創科園,佔地約二十萬平方呎,集工廠、辦公室和公園於一身,配置雨水收集、太陽能設備及光井等,形成先進又環保的建築群。另外還正忙於柬埔寨興建一家精品酒店,會跟附近村落合作,將以米酒文化包裝,讓旅客能體驗當地生活,繼續以建築說故事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