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專欄|新年彩色正能量

更新時間:03:00 2022-01-20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0

農曆春節將至,儘管香港近期疫情反彈、人心惶惶,但新年總歸也要有些新氣象。正在美國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SFMOMA)舉辦的雙人聯展《活在當下》(One Day At a Time),展出Susan O'Malley與Leah Rosenberg兩位女性藝術家的畫作和裝置作品,鮮艷、明亮,讓人耳目一新。

歲末年初是總結和展望的日子,大家習慣在新年開始的日子裏,給自己未來的十二個月定下奮鬥和前行的目標,有些人會將這些大大小小的目標寫進日記本裏,Susan O'Malley呢?她乾脆將它們製成了藝術品。

展覽現場展出的多幅海報作品,沒有圖畫,全是文字,用色明亮,冷暖色調對撞,很是搶眼。每幅海報都是Susan給自己、也是給參觀者的人生建議,例如《成爲你想成爲的人》、《無需畏懼》和《你的人生很寶貴》等,這一組作品被取名爲「給八十歲自己的建議」,顧名思義,正是提醒參觀者活在當下,不要等到蒼蒼白髮之時再追悔當年。可惜,藝術家本人沒能等到八十歲的自己,三年前,她因難產離世,年僅三十八歲。世事無常,引人唏噓。後來,每當我見到Susan的海報作品,總會再提醒自己,要珍惜時間、珍惜當下的意義。

Susan O'Malley的作品沒有圖畫,全是文字,以明亮及冷暖色調對撞,非常搶眼。
Susan O'Malley的作品沒有圖畫,全是文字,以明亮及冷暖色調對撞,非常搶眼。

如同策展人所言,今次展出的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均是樂觀的模樣,Leah Rosenberg的畫作和裝置作品也不例外。兩人都是把玩色彩的高手,尤其是在Leah的作品中,色彩不僅僅是載體,更參與到作品的敘事和主題呈現中。她的作品每每有一個讓人心動的概念,例如在「一日一色彩」系列中,每一天的陰晴和苦樂均被呈現為一種獨特的色彩,又如在「時間告訴我們的十八個理由」主題中,展出的所有作品均以不同顔色的綫條堆叠而成,而這些綫條或象徵一日三餐的顔色,或是身邊朋友鍾意的色彩,看似漫不經心,實則都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醖釀而來,其背後,是創作者本人對於「日常」的注目與熱愛。

當代藝術的世界裏,我們見過太多憤怒、殘酷和暴力,偶爾與這些輕盈明亮的美好相遇,真真讓人雀躍,尤其在這展望與期盼的時候。
文:李夢 圖:SFM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