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專欄|Hong Kongers愛香港

更新時間:03:00 2022-01-20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0

中環荷李活道燕譽堂舉行的《愛無懼》藝術展,Sophia Hotung(何慧恩)展出「Honger Kongers」系列,其中一幅,我一眼就認出,是華富邨的瀑布灣,自己是野孩子的回憶湧現,那些年與小玩伴通山走,攀上瀑布頂的水池撈山坑魚仔,沿小溪澗亂跑玩捉迷藏。有一次,失足掉落水中,全身濕透,回家被父親打罵一頓。

這一幅畫,大小瀑布瀉下懸崖,恍似幾條白辮子,瀑下小沙洲,站滿神佛,這不是何慧恩的想像力,而是真有其事。瀑布灣有大佛、觀音、福䘵壽、濟公及財神爺等,亦有聖母瑪利亞及耶穌,甚至有招財貓及幪面超人等等。聽說,這些神像,原本是華富邨居民供奉在家,其後因搬遷、裝修或其他原因,物主把神像放在瀑布灣臨海一隅,日積月累,形成了一個神仙大家庭。

另一幅畫關於棚架工人,只見背面,沿棚架向上爬,或許是身體在扭動,褲子褪下一半,屁股在搖晃似的。還有一幅是弄潮兒,一條人鏈,手牽著手,踏向海浪,青春活力無限。很喜歡何慧恩的卡通畫法,佻皮的綫條,滑稽的形態,配上鮮明的色彩,令人一看,會心微笑。

其中一幅畫以華富邨的瀑布灣為題材創作。
其中一幅畫以華富邨的瀑布灣為題材創作。

在色彩幽默的畫面背後,難以想像何慧恩正經歷人生的磨難!去年,二十四歲,世界正等待她去闖、去發掘、去做夢,忽然,病魔來襲,身體受自發性免疫失調打擊,她卧倒病牀上,無法繼續在商場上打拼。原本自我要求極高,霎時間,她無法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實,苦惱之際,村上春樹的說話給她鼓勵:「無畏,勇敢,愛自己。」何慧恩領悟當中真意,「無畏的愛,就是在吃苦之時,同樣去愛。」她學習愛自己,「通過接受和承認患病,我必須學會努力與疾病作鬥爭,或調整生活以適應它。」

何慧恩不但接受自己好的一面,也承認自己不好的一面。她喜歡閱讀雜誌《New Yorkers》,從封面設計得到啟發,創作了「Hong Kongers」系列,於是搖身一變,創作藝術,表達她對香港的愛,「無畏無懼地愛自己,其實很重要,讓我將更多的愛,投射到他人身上。」

文:劉國業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