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讀樂趣|讀心術專家戴琦解說 一個表情洞悉真偽

更新時間:07:41 2022-01-25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5

作者是「中國講師網」品牌課講師,多年在商海浮沉,令他看破人情冷暖,從事教育培訓,建立一套系統思維,主講課程包括顧客心理、兩性心理和兒童心理等。

本書十分袖珍,看的時候有點眩暈,不過,細有細的好處,事關這本書可不是定位消閒之類,而是可以當成「城市錦囊」,所以你要貼身攜帶,方便你遇到一些緊急而迷惑的關鍵時刻,你背過身來翻起相關題材,可能為你解困。

本書主要是帶領讀者初步入門,指導你如何觀察對方的小動作,猜出他的內心想法。看完之後,你或多或少可以了解別人的小動作、微表情蘊含的信息,而不至於「矇查查」,須知道,識得眉頭眼額就代表你醒目識撈。如何觀人於微,不說你不知道,例如見到對方眉毛上挑,表示這個人需要時間適應現在的場合,又例如一個人不自覺地摸自己的耳朵,表示對話題感到乏味。如果有女生向你吐舌頭,你不要想多了,其實對方表示「好尷尬」的意思。

綫視移開 性格內向

當然,你想知更多的熱門觀人術,例如不敢與人直視,是在說謊還是害羞?這裏有一個比較少見的答案可供參考︰「在社交場合,一般性格比較內向的人,總是很容易移開自己視綫。美國心理學家查理‧科斯曾做過一個實驗,他讓患有重度自閉症的兒童與陌生的成年人見面,以觀察他們注視成年人的時間長度,並且還將成年人蒙眼與不蒙眼兩種情況進行比較,發現兒童注視前者的時間居然是後者的三倍。更重要的是,只要雙方的視綫一接觸,他們就會立刻移開自己的視綫。」

以上觀察代表甚麼?作者說︰「由此推測,性格內向的人多數也無法一直注視他人。所以,如果我們的視綫與對方的視綫相撞,而對方卻迅速地把自己的視綫移開,就說明對方的性格比較內向,甚至有些自卑。」不過,這裏有補充,科斯還通過實驗證明,如果一個人是在受人注意時才移開視綫,那就意味着他可能心有愧疚或有所隱瞞。

地鐵靚女 不望一眼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觀察,作者指出,在現實生活經常遇到的一個場景是,在地鐵上有一位美少女出現,此時很多阿哥、阿叔都向她投以注目禮,但可能有位帥哥只看一眼就把視綫移開,這代表甚麼?視對方沒有吸引力?害羞了嗎?都不是,這反而是代表帥哥對美少女有強烈的興趣!何解?作者說︰「基於自身的自制力而產生強烈的壓抑作用,會讓他們把視綫投向別處。假如他們的興趣足夠大,便會不自覺地用斜視來偷看,這是因為他們想看清楚對方,卻又不願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意。」

明白了,所以我說這本書可以作為你的貼身錦囊,尤其是內地,即使是大城市的男女,也時興「相睇」,香港人可能覺得陌生,就是由第三者向有意拍拖成親的男女雙方約會出來,大家見面,看看適合不適合,此時四目交投,雙方一舉一動都十分重要,你想即時洞悉對方的想法,看看有沒有機會,此時你就需要有微表情心理學的知識了。

玉石過境 眼神查問

此外,本書有趣的題材還有︰容易面紅的人,只是說明他內向嗎?為甚麼他不停點頭,卻不一定代表答應?他的鼻孔脹大了,是憤怒還是緊張?以上都是常見而實用的,這裏不作一一介紹,有興趣又有需要者,不妨買書細閱。

我有位朋友向我親述上世紀六十年代返鄉下之後,準備過關回港的真人真事,幾十年過去,他對內地守關的邊防部隊印象甚深,他們都有驚人的讀心術,對微表情心理學十分掌握。

話說內地不准香港人回鄉帶玉石之類出境,邊防軍叔叔循例問我朋友及其家人,有沒有這些東西,大家答沒有,於是打開行李,細心檢查之後,邊務軍叔叔忽然用比較嚴厲的眼神再問一次,然後向朋友及家人打量,「如果你們說沒有,那就逐個人入房間進行搜身,搜出來可有後果的。」朋友的爸爸馬上舉手︰「我忘記了。」於是從褲袋中交出兩塊玉。

對方如何知悉朋友一家人可能身懷不准出境的物品?他們都是普通不過的一家大細而已,其他排隊受檢的港客都放行。唯一解釋的這是讀心術,朋友說︰「你不相信,我反正信了。」

《微表情心理學——入門觀察攻略》
作者︰戴琦
出版︰非凡出版
售價︰$68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