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賞音樂|林振強依然愛不完101 尋找好聲音的經驗分享

Headlife
更新時間:10:20 2022-01-26
發佈時間:00:00 2022-01-26

自從筆者開始留意「禮讚」系列CD後,因認為它的音色比較平衡,於是不停發掘同樣生產線推出過的CD,幾個月下來,追溯其生產年份大約是2006年至2007年開始,而大部份CD音色都相對平均,比較上世紀九十年代及2000年初期的CD,整體聲音上有很大進步,以自然舒服平衡為基本。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粵語CD普遍由日本、西德、法國等地壓碟製造,至上世紀八十年代末開始在韓國、澳洲等地製造,音色上比較參差,可以說是良莠不齊,原因是每家CD廠都擁有廠方個性取向的音色,因此出來的效果往往落差很大,形成首版CD比後期版CD好的感覺,久而久之釀成追捧首版CD的心態。筆者經營了二十多年二手CD店,感受頗深,然而早版CD的音色是否就是最好呢?

對我這個以中文黑膠唱片聲音為準則的發燒友來說,一直存在很多的疑問,因此以黑膠音色與首版CD作比較研究了足足二十多年,答案是首版CD不一定最好,因為在技術層面上總有一些不足之處,CD發展近四十年,技術水平早已提升了很多,而且經歷不同物料的配搭、取樣的提升,新CD出來的效果已經比過往的更為完善,雖然未必是十全十美,但論高低音順耳平衡度及開揚感,大都已達高水準!

在蒐集這十多年間推出的CD過程中,終於有幾款作品可以推介給大家。這家正名為Sonopress的CD廠所生產的CD,可把大部份不同公司的錄音都拿到非常平均的音色發揮,使大部份歌都能有很順耳自然的表現。這張2013年出版的《林振強 依然愛不完101》(見圖),當中雖有不同的唱片公司歌曲,但每一首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尤其碟一至碟四,不論是華納、華星、EMI、永恆、黑白、新力、新藝寶及寶麗金,都能把歌曲的完美度呈現,有近乎聽黑膠的感覺!
文:黃國恩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